【雅加達巨港亞運】帆船項目「三朝元老」湯潔芳轉當舵手 與新拍檔安宜性格相似

莊琬晴 @ UPower

八月舉行的印尼亞運會,呢個新組合可能會有驚喜俾大家!

四年前在仁川亞運夥拍唐裔盛出戰帆船Hobie 16項目,為港取得一面銅牌的湯潔芳,在今屆亞運會將是第三度出戰這項四年一度的盛事,她更將迎來由水手轉任舵手的重大挑戰,並且有新拍檔一同出戰,她形容這將是一場充滿挑戰的賽事。

本網記者攝
左起: 貝俊龍、謝瑞麟、湯潔芳、安宜 (本網記者攝)

港隊將一共派出五男三女分別出戰五項賽事,湯潔芳在周二(7月10日)聯同其他香港帆船代表會見傳媒,她解釋其新角色說:「上兩次我是水手的角色,感覺上責任沒有這麼大,但今次以舵手的身份(出戰)。今次我比賽的Class(女子470)亦有所不同,責任大了,壓力也比以前大了。」

香港帆船總教練Steven Lovegrove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上兩屆亞運會都是跟現已是帆船總會主席的唐裔盛出戰,但今屆在組合和身份上對湯潔芳來說都是新嘗試,她指:「Hobie 16這船種在今屆亞運已經取消,所以就決定轉戰另一項目,而且我亦想以舵手身份去參賽。」轉換的過程雖然已有三年,湯潔芳坦言已適應,但比賽對她來說仍是挑戰:「因為兩個項目有很大的分別,以前是雙體船,現在是單體船,速度有不同,這個項目牽涉更多技術上的細節。」

早前到雅加達出戰過比賽,湯潔芳坦言當地的海灣充滿挑戰性:「海浪比我們想像中大,風大多是吹海風,當地較熱,下午時段就會『起風』。在海灣內,風向經常改變,所以都是一個頗有挑戰的場地。」

湯潔芳(圖左)將與安宜於八月印尼亞運會出戰女子470項目。 (本網記者攝)

湯潔芳將夥拍首次出戰亞運、現年26歲的中英混血兒安宜(Anna Lee Fisher)作賽,這個組合在15年亞洲錦標賽於Hobie 16 雙體船奪得第二,她形容大家都非常「夾」:「我們夾了一年多,大家關係不俗,因為雙人船需要運動員之間有很多的溝通才可以令到船隻在比賽期間航行得最好。大家在性格上也相似,願意溝通。」

本網記者攝

換成兩個女生一同控制帆船,湯潔芳坦言要加強體力訓練:「我們都有恆常的訓練,我最主要就是上身的訓練,也有鍛鍊心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