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帶】勒邦占士的魔力 2003選秀時球隊「鬥爛」為奪狀元籤?

肥仔波 @ UPower

勒邦占士喺NBA的影響力,係由選秀開始......

近期NBA最紅的球隊可算是洛杉磯湖人,由李安納的轉會傳聞起、其後更招得勒邦占士加盟及簽四年合約,說起勒邦占士其事跡「一匹布咁長」,但球迷們又否知道,在2003年黃金選秀年有多少球隊垂青他的球技呢?

AP圖片

勒邦占士高中就讀於家鄉俄亥俄州阿克倫的St. Vincent–St. Mary High School,由高一起已是媒體寵兒,他首年已成為先發球員,為球隊打出27勝0負的戰績,州際決賽更以73:55大勝對手,同時更被美媒選入「全美第一隊」,成為該評選中首位入選的高一生。

AP圖片

不只是首年成績佳,勒邦占士第二年為學校以26勝1負再奪州際冠軍,勒邦占士更在高中三年來史無前例地三度入選「全美第一隊」,又三度當選俄亥俄州籃球先生。高中生涯中,他合共取得2657分、892個籃板及523個助攻,高中籃球比賽首度進行全美直播也因他而起。

AP圖片

上文提到2003年是「黃金選秀年」,由現況來看非虛,因為在當年首輪籤的頭五人,有四人都尚在聯盟當中,更是大家都熟悉的名字,狀元是勒邦占士、探花是當時被稱作勒邦占士宿敵的安東尼、第四位為保殊及第五位為韋迪,當年這些人都是具備改變球隊或聯盟的能力。

AP圖片

為了取得狀元籤,當年的克里夫蘭騎士及丹佛金塊可謂「出盡全力輸」,而前者就將球隊主要球員交易,騎士老板又下令必須讓年輕球員更多上場時間,而且不能贏球,令球隊戰績糟糕以提高中狀元籤的機會。騎士最終確實在選秀之戰勝利了,金塊只得探花籤選中安東尼。

安東尼 AP圖片

不過確實的說,2003年選秀有少球隊追求他呢?有網民對此進行分析,說是所有球隊想要他,只要有機會取得狀元籤,勒邦占士是必然之選。網民先從他的體格評論,直指他是歷史上綜合運動能力最好的一員,而強勁的是這種身體能力是能決定球隊前路,就如近年的克里夫蘭騎士,有著成長了的勒邦占士,年年硬闖東區決賽不是難題。

AP圖片

從商業角度看,一名從高中起便已成為全美傳媒焦點的球員,必然能為球隊招來大量球迷,保證每場比賽有足夠的入座率,這對球隊營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而從當年的新秀人選論,即使有韋迪、保殊及安東尼,但三人的整體性明顯不及勒邦占士,韋迪已是大學四年級生兼曾大傷,保殊不夠全能,安東尼亦一樣。當年洛杉磯湖人、騎士及金塊都表示過對勒邦占士的興趣,最終由騎士贏得勒邦占士爭霸戰。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