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港壁「三屆元老」李浩賢亞運終站?「賽事意義不止四年一次」

彭淬祺 @ UPower

「亞運是運動員夢想的起點,或是生涯的終點。」

運動員的生涯是短暫的,可以參加四年一屆的大型運動會的機會「一隻手數得完」。現時已經30歲的「香港壁球一哥」李浩賢(Max)下月將第三次征戰亞運會,這位「三屆元老」直言自己的職業生涯已經走到尾段,而這屆雅加達巨港亞運亦可能是他最後一屆亞運會,Max將以輕鬆、享受的心態,迎接這個可能是其亞運生涯的終站。

李浩賢 本網記者攝

「如果還是以緊張、有壓力的心情出戰,就浪費了亞運會。亞運的意義不只是四年一次,這可能是運動員夢想的起點,或是生涯的終點。」過去兩屆亞運,Max一共摘下三面銅牌,去年的亞洲錦標賽,他更登上男單冠軍的寶座,但他卻不會為追逐亞運金牌而背負太大壓力:「香港隊的教練、球員都比較著重亞運會,雖說香港公開賽的水平比亞運更高,但亞運存在著一個意義、一種精神在其中。希望自己以享受打壁球的心態,而不是想爭奪金牌的心態去面對。」

今屆亞運香港男子壁球團體成員 左起:李浩賢、歐鎮銘、葉梓豐、梁子軒 本網記者攝

今屆亞運同樣要面對印度、巴基斯坦及馬來西亞三支強隊,外界對這三支隊伍都看高一線,不過Max直言每隊都「有強有弱」,而香港隊的強項就是「平均」:「葉梓豐、歐鎮銘加上我三人組成的骨幹,世界排名都很接近,而且排名都較高,我們的排名已經有優勢。」不過Max強調「波係圓的」,最終比賽結果都要拼過才知道。

本網記者攝

除了他們三人組成骨幹外,今年香港男子隊有梁子軒加入,這名23歲的球手是男子隊唯一一位首次參戰亞運的球手,Max亦喜見他成功打入亞運隊中:「以往劉子均、鄧銘漮都入選過不同賽事的代表隊,這次到梁子軒,很開心可以看到香港越來越多球員踏足壁球的世界。始終要經歷過奮鬥、堅持、辛苦,才可以踏上亞運會的舞台,雖然只是出戰團體賽,但未來他們可能會代表香港參加不同的賽事,很開心他們仍然堅持奮鬥。」

梁子軒 本網記者攝

至於Max個人方面,一直受「抽筋病」影響的他,已經將抽筋視為「老朋友」:「(打比賽)去到某時候,『他』就會出現。不過無辦法,當身體出現一些不想出現的問題,只好從技術上、戰術上作調整,配合這個『老朋友』。」Max更笑稱自己就好像超人一樣,特定某個時間點抽筋問題就會出現,所以打比賽要不斷注意時間,時間一到就會落敗。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