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決賽】比列錫手球被吹罰掀討論 法國首個入球前基沙文有插水嫌疑

馬菲爾 @ UPower

同打PES或者FIFA唔同既係,真實既足球比賽會有爭議,等大家茶餘飯後有得討論

今屆世界盃決賽周以法國捧盃作結,但決賽就留下了一些爭議之處,包括令法國2:1領先的一球十二碼,比列錫的手與皮球有接觸但應否吹罰,而法國1:0的入球也是來自於基沙文涉「插水」搏得的罰球。

Getty圖片

比分1:1之後,法國一次右路角球開到前柱位,馬杜迪跳起但亦彎身將球漏後,其時在馬杜迪身後的比列錫在跳起後,原本舉起的左手向下揮動將球撞出底線,阿根廷籍球證Nestor Pitana未有即時吹罰,而是在跟視像助理裁判溝通後到了場邊,觀看視像助理裁判系統的重播片段,然後吹罰比列錫手球犯規。從電視直播所見,系統至少為Nestor Pitana提供了2個角度的重播,包括高空鏡頭及反角鏡頭,Nestor Pitana再三翻看片段最終作判決。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比列錫的左手接觸到皮球是毋庸置疑,但爭論之處在於應否吹罰,視像助理裁判系統的使用只是為了彌補球證「漏睇」、「視角盲點」這些不足之處,而最終判罰的決定權、尺度都在球證手上,BBC的評述團隊就發表了看法,舒利亞表示:「不可能讓這樣荒謬的決定左右決賽大局,克羅地亞的表現很出色,他們只是因為一個不是罰球的罰球、一個不是十二碼的十二碼而輸波。」

里奧費迪南就稱:「你不能百分百去說這一定是十二碼、他(比列錫)是有意去犯規。他不是存心以手碰球,只是距離太近來不及反應,球證花這麼多時間才決定,證明他也不太肯定。」德國名宿奇連士文也稱:「當你不確定時,你就不應吹罰,這是錯誤判決。」

Getty圖片

英格蘭名宿華度就說:「我認為這應判罰,我是球證的話都會吹罰,比列錫確以手阻截了皮球。」西班牙馬卡報就引述該國球證Andujar Oliver稱:「這個手球是無心之過,而翻看視像助理裁判系統片段後,球證才判十二碼。」

至於基沙文搏得、最終導致文迪蘇傑「擺烏龍」的罰球,Andujar Oliver稱基沙文並無被侵犯,舒利亞、里奧費甸南與布祿瓊都指該球不可能吹罰克羅地亞,這也令外界有聲音稱球證沒使用視像助理裁判系統是不公,但國際足協早已定明系統是協助球證作出關鍵判決:包括入球是否有效、十二碼判決及導致判決的犯規動作、直接構成紅牌的判罰及辨認球員。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