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世盃決賽球場示威 Pussy Riot4成員判囚15天

李雲文 @ UPower

4人被判監15日,禁止入場觀看各項體育賽事三年。

俄羅斯世界盃決賽法國對克羅地亞賽事的下半場,有4名反普京的Pussy Riot樂隊成員穿著偽冒的警察制服闖入球場,令賽事一度受阻。4人當場被捕,並遭檢控,最終判監15日,以及禁止入場觀看各項體育賽事三年。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莫斯科法院周一(16日)審理此案,裁定三名女被告尼庫爾希娜(Veronika Nikulshina)、帕克圖索娃(Olga Pakhtusova)和庫拉奇約娃(Olga Kurachyova),以及男被告韋爾濟洛夫(Pyotr Verzilov)等人違反觀眾行為守則罪成,判處該罪名的最高刑罰。

事發於決賽下半場開始不久,3女1男被告穿著偽冒的警察制服闖入路斯尼基球場,其中一名女示威者更與入球的法國前鋒麥巴比擊掌。4人很快便被保安制服帶走,比賽受阻約半分鐘。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Pussy Riot及後在Twitter發文承認責任,聲稱希望引起外界關注俄羅斯人權問題,又要求俄羅斯當局釋放政治犯,停止非法拘捕示威者,同時容許「政治競爭」。

有份闖入球場示威的庫拉奇約娃指,他們今次行動是要促進言論自由,並譴責國際足協的政策,因為國際足協和實施鎮壓、違反人權的國家為伍。而男被告韋爾濟洛夫說,今次行動也要令外界瞭解這個國家的警察如何入侵民眾的生活。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