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超聯賽】陳曉明回歸執掌理文誓破宿命爭標:專業教波由細節做起

吳家祺 @ UPower

陳曉明闊別本地職業球隊6年,這次回歸可以帶領理文奪標嗎?

陳曉明為球員示範。 本網記者攝

香港時間周二(7月17日),港超聯賽球隊理文於將軍澳寶翠公園足球場開操,回歸本地球壇的陳曉明及徒弟曾昭達聯手督操,除了布置球場進行大約兩小時操練,讓球員在烈日當空之下控球訓練之外,在訓練時更為球員帶起心跳帶儀器即場收集數據,再即場督促球員調整訓練效率,務求讓球員有充足訓練量。

白智勳是曉明信任的韓國外援中場。 本網記者攝

在休息期間,陳曉明不厭其煩地指示個別球員調整動作,務求讓他們活用訓練中的一分一秒。自從2011/12球季在天水圍飛馬奪得三個亞軍、被戲稱為「三亞王」之後,這次陳曉明經歷了6年時間遊歷,曾在香港足總及澳門足總任職,之後在今年初與理文老闆李文恩一拍即合,決定回流本地球圈執教職業球隊。

理文新兵之一,方栢倫。本網記者攝
身型如同技安的理文前鋒戴倫度只有22歲,將在前線開山劈石。 本網記者攝

談及今次回歸,陳曉明除了以聯賽三甲為目標之外,也想打破宿命幫助球隊爭標,同時為香港隊孕育球員甚至教練人才,但是他強調一切並非一朝一夕:「不是陳曉明回來就等於有魔法,叮一聲球員就會變強,一切都講訓練日積月累。我多次強調足球訓練是要專業,與時並進做好每個細節。即使我們的場地條件不是最好,但我們有完整的教練團,除了曾昭達、林慶麟及技術顧問陳鴻平以外,還有技術分析教練郭駿林,每次訓練都即場收集數據即場調整。所謂專業,是講求態度和細節,我們會將所擁有的知識及方法與球員分享,希望大家一起進步。」

頗具殺氣的守將干沙利斯。 本網記者攝
干沙利斯(左起)、雲貝基、白智勳、戴倫度4位新外援。 本網記者攝

曉明又表示,今次回歸本地球壇,另一特點是有一整支醫療團隊在背後支持球員,好像首日操練之後就有物理治療師即場跟進球員狀況,務求他們不會太易受傷。曉明解釋說:「現代足球不止是球員在場作戰,如何幫助受傷的球員回復都是重要一環,不再是以往受傷者在旁跑步等他康復。此外,我們還有林Sir林慶麟留意球員的個人技術,適當時間幫助他們加操,務求多方面支援球員進步。」

陳曉明多番強調要將知識傳授給球員。本網記者攝

今屆理文引入了4名新外援,包括西班牙守將干沙利斯、荷蘭後衛雲貝基、擁有「如同技安一般巨大身型」的巴西前鋒戴倫度,以及前韓國國腳中場白智勳,配合原有外援中場域陀及前鋒史提芬彭利拿。陳曉明說白智勳將是重心之一:「由於球隊比較多年青球員,需要一些可以壓場的球員,白智勳可以起到領導作用,他差不多是我們最後一個尋找而來的援將。同時干沙利斯在後防都可以指揮球隊,這是我們再三看畢他們的比賽影片才決定簽人,不是單看球王片便去馬。」

曉明指他和曾昭達合作無間,可以刺激球隊成長。 本網記者攝
理文利用心跳帶及相關儀器檢查球員的訓練進度。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收操後飲朱古力奶,協助回復。 本網記者攝
現場有按摩床讓物理治療師為球員按摩恢復。 本網記者攝

曉明多次強調,今次在場內場外都要展示球隊專業一面,希望可以幫助球圈培養各個崗位的新血:「雖然我們班費不是前3位,但我和阿達曾昭達都有過以小勝大的往績,足球也不是盡攬天下兵器就等於成功的遊戲。我們和李生李文恩的合作是長遠方向,不會是3個月便會追究成績。當然,我要求球員落場一定要拚命,要謹記是為了香港足球而努力。」理文開操之後,7月24至31日將赴雲南昆明訓練,然後先回香港,8月再去泰國集訓及友賽,為新季開鑼作最後衝刺。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