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馬術騎手進軍亞運會 專業團隊全方位支援

@ UPower

四年一度的體育盛事、第18屆亞運會,將於下月在印尼首都雅加達揭開序幕,香港賽馬會馬術隊8名騎手包括:蕭穎瑩、何苑欣、黎嘉怡、賴楨敏、林立信、梁巧羚、蘇昱軒及吳蓓華,將代表香港出戰盛裝舞步(dressage)、三項賽(eventing)以及場地障礙賽(show jumping)全部三個亞運馬術比賽項目。

馬術隊過去兩屆亞運都有取得獎牌,今屆繼續是衝擊獎牌的希望之一。8名騎手中不乏大賽獎牌得主,包括去年全運會盛裝舞步銀牌得主蕭穎瑩,及場地障礙賽銅牌的黎嘉怡;上屆仁川亞運會三項香港賽團體賽銅牌得主何苑欣及吳蓓華、2010年廣州亞運會場地障礙賽團體賽銅牌和2013年全運會場地障礙個人賽銀牌得主賴楨敏、2010年廣州亞運會場地障礙賽團體賽銅牌和2009年全運會場地障礙個人賽金牌得主林立信;國際馬聯場地障礙世界盃中國聯賽冠軍梁巧羚和2017年亞洲三項錦標賽個人賽銅牌 (泰國芭提雅) 蘇昱軒。

馬會馬術隊2014年在韓國仁川亞運會勇奪三項賽團體賽銅牌
2010年廣州亞運會馬會馬術隊摘下場地障礙團體賽銅牌

即將帶領8名騎手出戰亞運的,是香港亞運馬術領隊兼香港賽馬會馬術事務高級經理龐雅雯,她表示,「香港馬術精英計劃」下的11名專業團隊,包括獸醫、馬匹護理人員、物理治療師、及培訓經理,將一同前往雅加達提供全方位支援,務求讓馬匹及騎手,都以最佳身心狀態比賽。2016年起,馬會推出「香港馬術精英計劃」(Hong Kong Equestrian Performance Plan),以騎手表現作為資助指標,協助培育本港馬術精英運動員,在國際比賽爭取卓越成績。

香港亞運馬術領隊兼香港賽馬會馬術事務高級經理龐雅雯

馬術運動講求「人馬合一」,馬匹也是參賽的「運動員」,龐雅雯透露,如何讓從歐洲飛往雅加達比賽的馬匹保持最佳狀態,是比賽的挑戰之一。她表示:「馬匹與人一樣,都會受到時差的影響出現不適應的情況,可幸的是雅加達當局免除漫長的檢疫過程,讓馬匹盡快適應當地環境。」加上亞運在炎熱潮濕的雅加達舉行,馬匹的體力消耗較大。但她笑言歐洲近期亦受熱浪影響,或者有助馬匹適應炎熱天氣。

去年出戰全運會的香港馬術隊成員,亦是全部來自馬會馬術隊,並獲得盛裝舞步個人賽銀牌及場地障礙個人賽銅牌。龐雅雯認為,去年的全運會,讓馬術隊員、以至支援的專業團隊建立默契,並取得寶貴經驗,相信對備戰是次亞運有幫助。目前各參賽運動員都對下月的比賽相當興奮,繼續積極備戰當中,她對各騎手都有信心。

2017天津全運會場地障礙賽銅牌得主黎嘉怡

在盛裝舞步,蕭穎瑩將會夥拍「馬會縱橫」(Jockey Club Fuerst on Tour),這對組合在去年全運會奪得一面銀牌。龐雅雯預計,這個比賽項目在亞運的主要對手是日本及南韓代表。三項賽方面,除了幾名資深騎手,港隊加入了去年在亞洲三項錦標賽個人賽奪銅的蘇昱軒。她認為日本隊及中國騎手華天在這個項目的實力都相當強,但香港並非沒有獎牌希望。至於場地障礙賽,主要競爭對手來自中東,包括沙地阿拉伯及卡塔爾。港隊代表中,去年全運會奪銅的黎嘉怡是首次參加亞運,賴楨敏則比賽經驗豐富。龐雅雯表示,賴楨敏近期狀態很不錯,對她和隊員都有信心。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