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棒球賽】香港少棒征廣州亞運賽場 站上投手丘方溍希夢想為港戰亞運

莊琬晴 @ UPower

能夠喺一個曾經舉辦亞運嘅棒球場比賽,一定好難忘!

【Upower廣州直擊】「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棒球經典賽」周六(7月21日)開打,港隊一共派出兩隊少年棒球出戰友誼賽,當中「少棒一隊」首場對廣東一隊以3:4落敗,及後在季軍戰成功擊敗廣東二隊。擔任先發投手的方溍希雖未滿意自己表現,但站過上亞運比賽場地的投手丘,他放眼將來盼終將來代表香港出戰亞運會。

本網記者攝
投手方溍希 (本網記者攝)

一眾棒球小將表現不俗,首戰曾一度落後1:3,但憑著在最後關頭奮力作戰,最終僅以3:4落敗,而擔任先發投手的方溍希,受睡眠質素不佳影響,賽後未算滿意自己表現:「我當投手時,(表現)一般般,都投得不算好,後來當游擊手也沒有太多球接,所以表現都是一般。」

本網記者攝

「對手不是太強,其實是輸自己。」港將在開局確實未找到自己節奏,多次出現失誤,在後段逐漸調整部署,最終以一分之差落敗。相比於比賽的勝負,方溍希更想在比賽當中了解對手,他指:「看看廣州隊,甚至是中國隊的棒球是怎樣。」

本網記者攝

廣東省體育訓練基地棒球中心是2010年廣州亞運舉辦的地方,一眾棒球小將能夠在這亞運場地比賽屬難得,方溍希感到很開心並且稱:「我想將來代表港隊打亞運會。」

「我的偶像是大谷翔平。」身為投手的方溍希說:「因為之前我有留意日本比賽認識了他,他一直都很強,而且亦有打MLB。」

楊杰玲 (本網記者攝)

完成全日賽事後,「少棒一隊」和「少棒二隊」最終分別奪得第三和第一。曾是香港女子棒球隊成員的楊杰玲,這次以教練身份帶領球隊,她賽後分析兩隊表現說:「一隊年紀大點,相對力量會較大,但明顯地在精神層面、士氣、凝聚力上,二隊表現較好。」

本網記者攝

香港棒球總會在過去接近十年已沒有再加設U12的訓練課程,直至今年再次舉辦,有接近40名12歲或以下的少年棒將參與,有幸跟香港以外地區的棒球隊作賽,對香港未來的少年棒球發展有莫大幫助,楊杰玲指:「絕對是一大鼓舞,可以聚集一些有潛質的球員,然後進行系統的訓練,希望將來可以提升基層,令往後的組別可以『接軌』。」

本網記者攝

「香港的球隊普遍的『通病』就是較少有張力的比賽。」楊杰玲說。事實如此,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下,要提升球隊訓練次數甚至安排出國集訓或比賽絕不容易,楊杰玲指:「跟其他地區作賽時,就會先天變得怯,如果能夠發揮平日的水準,(一隊)在首局絕對可以取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