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棒球賽】昔日曾涉足紐約洋基 廣東教練張凱:把「老觀念」改變

莊琬晴 @ UPower

要發展棒球真係唔簡單!

【Upower廣州直擊】一項運動的發展並非一朝一夕的事。場地、參加者、教練,這三者絕對互相緊扣。曾在十年前披上紐約洋基戰袍,涉足美國職棒的劉凱,2010年開始執教廣東隊,他坦言廣東的棒球絕對有發展空間,但首要清除既有的「老觀念」,才可以走得更前。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香港隊很值得學習的地方,就是他們的氣氛很好,基本功很是不錯,孩子們在場上的反應也很靈活,香港隊真的很棒!」劉凱說。在比賽過程,香港小將確實力竭聲嘶為隊友打氣,反觀廣東隊大部分時間處於平靜狀態,形成強大對比。

一眾香港小將利用水樽敲打椅子為球隊打氣。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除了日本、韓國和中華台北外,其他亞洲地區的棒球發展仍在「起步」或「慢慢提升」的階段,廣東地區要全面發展棒球並不簡單。劉凱指:「我覺得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從我今年開始轉成投手教練,我一直灌輸他們的思想就是學會自我管理,因為中國職業跟專業還是有差距,所以訓練上的『老觀念』我們都在改變,我覺得改變是一個最大的問題,把之前舊式思想轉變。」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路還有很長,劉凱對廣東棒球隊的未來也抱著正面的態度:「整個(廣東)隊伍比較年輕,需要很多的比賽去積累經驗,我覺得比賽越來越多,廣東的棒球一定會做得很好,也希望每個人透過自己的努力去奪冠,回報一些關注我們的球迷。」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