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爾打破沉默兼開炮:傳媒炒作右翼觀點 遭合作伙伴離棄

馬菲爾 @ UPower

奧斯爾喺三份公開聲明既前兩份,分別解釋返同埃爾多安合照既始末,同埋炮轟傳媒、合作單位

德國國家足球隊中場、阿仙奴球員奧斯爾在今屆世界盃前,於英國與到訪當地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合照,引發不少爭議,連德國足協主席格林迪也表示此行為「並非好事」。沉默多時的奧斯爾終在周日(7月22日)回應,稱該合照沒有政治含意,只是表達自己不忘出身。

AP圖片

埃爾多安政見與歐洲多國不同,西方媒體更稱該土耳其總統打壓新聞自由、侵犯人權,因此奧斯爾與埃爾多安見面及合照備受批評,而一直以來未有回應事件的奧斯爾,周日終在社交媒體發布公開信,「三之一」就是回應事件,他指:「合照沒有任何政治意味,我只是尊重我家族的國家的領袖。」

奧斯爾Twitter圖片

奧斯爾在信中表示,自己雖在德國長大,但家族是與土耳其聯繫一起,他說:「我有兩顆心,德國心、土耳其心。小時候母親就教我對祖國心懷敬意,到現在我仍認為這很重要。」奧斯爾又稱,自2010年首次見過埃爾多安後,往後經常與他見面:「我是球員、不是政客,我們的會面不涉政治,我們談論的是足球。」

奧斯爾Twitter圖片

在「三之二」的公開信中,奧斯爾炮轟了媒體與贊助商,他說:「在我的球員生涯中,我學習了應付傳媒。很多人談論我的表現,有讚賞也有批評,若然有評論者點出我在比賽中的失誤、犯錯,我可以接受,因為我不完美。但是,我不能接受的是德國媒體反覆拿我的雙重背景與及德國在世界盃的成績來做文章。」

這張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面的圖片,令到奧斯爾受到攻擊 AP圖片

奧斯爾直言有德國媒體以其與埃爾多安的合照,炒熱右翼民粹主義,甚至作為球隊在世界盃分組賽出局的原因:「他們沒有批評我的表現,沒有批評球隊表現,只是批評我的土耳其血統及我對成長經歷的重視,這超越了我的底線,這些報章甚至嘗試煽動全德國反對我。更甚者,媒體明顯有雙重標準,馬圖斯與另一名國際領袖見面但未受到批評,沒有質疑他的行徑。如果媒體認為我應被逐出世界盃大軍,那麼馬圖斯的隊長榮光也應被移除?我的土耳其血統更值得受批評?」

Getty圖片

在炮轟傳媒之後,奧斯爾再向一些原有的合作單位「開火」,稱原本計劃與2個慈善單位訪問母校,結果這些慈善團體不願再與其合作,連母校也抗拒他的到訪,這令他感到傷心,而此前另一合作單位、一間德國足協的贊助商也將其自宣傳中抽走、取消各式相關活動,不過,他也點名稱Adidas, Beats and BigShoe是忠實的合作伙伴,在其備受批評的時刻仍一起以專業的態度完成既定計劃。

AP圖片

「在世界盃期間,我與BigShoe攜手幫助23名小孩完成足以改變其人生的手術,這些比我身為足球員要做的更重要,但傳媒似乎沒有空間去讓外界關注這些,對他們來說我被人噓或者與某國總統合照更為重要。」他說。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