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風帆隊征戰雅加達灣劍指獎牌 陳晞文:小心古惑的風

吳家祺 @ UPower

考考你,上屆仁川亞運,風帆隊得到幾多面獎牌?

本網記者攝

上屆仁川亞運,香港風帆隊勇奪2金2銀,包括陳晞文的RS:X金牌、鄭國輝的米氏板金牌、梁灝雋的RS:X 銀牌及RS: One銀牌盧善琳。轉眼間4年已過,今屆亞運陳晞文繼續在陣參加RS:X板賽事,隊友換上里約熱內盧的奧運選手鄭俊樑(RS:X)及師弟妹何允輝及馬君正挑戰新增的RS:One混合賽事。港隊在6月前往印尼雅加達參加亞洲帆船賽,4人分別奪得RS:X男、女子組及RS:One混合賽事銀牌,為今次出戰亞運會注入強心針。

風帆隊為亞運會誓師。本網記者攝

為了備戰亞運會,港隊在上月亞洲帆船賽之後更加特地留在雅加達灣訓練兩星期適應環境,陳晞文繼2010廣州亞運及2014仁川亞運之後,今次迎來第3次亞運會。晞文說最主要留意雅加達當地的風勢飄忽不定,要小心「古惑的風」:「當地風勢比較難以估計,我們要做好適應任何風勢的準備。自己以往在細風搖帆是靠死力,相對之下師妹馬君正、魏瑋恩的搖帆技巧比較好,但自己既然是全職運動員,一定要改善水準再去接受挑戰。我仍然有一團火,要將訓練成果展示出來。」

本網記者攝
亞運代表馬君正(左起)、何允輝、陳晞文、鄭俊樑。 本網記者攝
除馬會及恆基各自提供個人金牌40萬,海通國際證券亦獎勵風帆隊奪金有6萬港元。 本網記者攝

港隊男將鄭俊樑在上屆里約熱內盧奧運初段開局順利,但中段有變化致無緣爭獎牌,最後以總排名第8作結。他說上次經驗對於今次備戰亞運會大有幫助:「相比起兩年前奧運,自己對於如何準備一個大型運動會更有經驗,其實選手的技術水平相若,反而是看大家的心理質素,與及如何在每日比賽之後的疲態中盡量回復,只要補給適當的能量飲品及食品,保持足夠體能拚到最後。」

陳晞文指中國隊選手陳佩拿是今屆爭牌勁敵。 本網記者攝

港隊總教練陳敬然(阿英)指,上月的亞洲賽是一次很好的試驗,多留兩星期時間更讓港隊了解到當地環境變化:「留多兩星期,讓他們多一點了解風勢轉變,當地8月的天氣和香港近日的天氣相似,都是陰晴不定,時有太陽、時有下雨。如果有雨或者雲出現的時候,風勢會變得比較不明朗。今次亞運會最強對手是中國,他們既有世界冠軍又有奧運獎牌選手,但只要港將發揮到應有水準,他們應該有力上頒獎台。」阿英又指今次比賽場地雅加達灣距離市中心比較近,30分鐘內的車程已經可以去到今次充當亞運會傳媒中心的雅加達會議中心,因此衣食住行都比較方便。他唯一未清楚是選手村的實際環境,要等待奧委會提供進一步資訊。

本網記者攝

今屆亞運風帆賽在8月24日至31日印尼雅加達灣舉行,總共有6個比賽日,然後再扣除成績最差的場次,再定出冠亞季軍。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