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的迷思】球星們真的每周領工資?真相由糧單揭曉

林宇 @ UPower

不論每周還是每月,他們的薪金都是高得驚人...

對於足球迷而言,「周薪」這個詞語應該不會陌生,就像字面上的意思一樣,「周薪」指的是每週薪金。每次聽到某某球員周薪達數十萬英鎊,但他們真的是每星期出一次糧嗎?

曼聯官方FB圖片

在歐美國家,某些行業的確是實行「周薪制」,每逢周五發薪酬,而足球界的周薪其實只是英國慣用的說法,讓市民較易理解,實際其實是以年薪的總數換算成周薪再作公布。至於球員如何領取工資,那就是他與球會之間的事。

AP圖片

就以效力過「曼市雙雄」的泰維斯(Carlos Tévez)為例,他的糧曾被泄露,單上反映出他當時是每月領取人工,並不是行「周薪制」。

迪維斯(右) AP圖片

新聞報道中球星周薪都是「天文數字」,但其實一般說的都是扣稅前的金額,歐美國家的稅率普遍高企,從泰維斯當年的糧單所見,他每月薪金達72萬多英鎊(約735萬港元),但需繳交的薪俸稅高達320766.32英鎊(約327萬港元),佔薪金的45%,相當驚人。

泰維斯當年的糧單 網上圖片

除了稅款,球員還有不同大小的開支,如保險費、罰款等等,更有趣的是如果球員邀請親朋好友到場觀賽,球員都要支付門票費用。不過除了支出,球員都會有薪金以外的收入,包括比賽獎金、簽紙費、出場費,與及住宿、交通各式津貼,以泰維斯為例其糧單就顯示他的收入除薪金之外,還有2萬英鎊住宿津貼及7000英鎊比賽獎金,但亦要扣稅、保險、門票、接待等費用,經過一番加加減減,實際他在該糧單代表的月份實收408397.27英鎊。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