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亞室運後緊張不再 謝晉軒望趕上「前兩代神童」

蘇顯博 @ UPower

「三代神童」聚首出戰亞運,妙極。

「保齡神童」,這一個詞語最初用來描述現時保齡球港隊老大哥胡兆康,後來麥卓賢的到來,便被稱為「新保齡神童」。然而謝晉軒(Ivan)成為港隊一員後,去年於亞洲室內暨武術運動會個人賽成功奪銅,他又變成港隊的第三代「保齡神童」。麥卓賢曾說Ivan在亞室運的比賽中非常緊張,但一年過去後Ivan坦言能平穩自己心情,更希望追隨「兩代神童」步伐。

本網記者攝

胡兆康在17歲時首度征戰亞運,麥卓賢的首個亞運出現在16歲,而Ivan則是以剛18歲之齡出戰亞運,不過即使年紀輕,目標也是與各個隊友一樣,就是希望拿到一面獎牌,不論是甚麼顏色:「今次很緊張,但都很期待參與這個賽事,期望可以在這大型比賽拿到經驗,以及可以拿到牌。」

本網記者攝

「一代」及「二代神童」在去年底舉行的亞室運個人賽先後折戟,但Ivan卻闖入男子個人賽四強,雖然未能再闖更遠,但一面銅牌早已落袋。然而麥卓賢在香港國際保齡球公開賽談到謝晉軒時,透露Ivan在個人賽中已拿到銅牌,但反而稍後舉行的團體賽中緊張非常,這種緊張會否影響亞運呢?Ivan指自己那時是因為與「兩代神童」同隊,與個人賽的壓力不同:「那時是第一次跟他們兩人拍檔,感覺不想拖累他們,便給予了自己很大壓力。」

黃鈞源、劉冠濠及謝晉軒出擊亞運三人團體賽(本網記者攝)

然而一年過去,Ivan指自己已能應付這種壓力:「在這一年都經歷了很多不同比賽,都知道怎樣控制壓力,體院也有心理輔導,幫球員學懂怎樣應對壓力。」他續指:「從前我是沒有概念的,是這一年才學到,(體院的心理輔導)有一句對我說,『有壓力是正常的,但有壓力不代表發揮差,就算有壓力都可以發揮得好。』」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比賽時我會將自己集中力放在打球,而不是專注在壓力上,與自己說壓力有是正常的,但要專注在打球上。」短短一年,謝晉軒便知道不能再當個緊張小子,或許在追隨「兩代神童」的腳步上,這種進步是必要的:「做運動員的目標啊,都是想像胡兆康或麥卓賢那樣。」

本網記者攝

Upower將會派員飛往印尼雅加達,採訪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的亞運會,為大家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運動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