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路里陷阱!粥品不飽肚配炒麵熱量更高

李雲文 @ UPower

吃粥配油炸鬼或炒麵,看似清淡,其實卡路里陷阱四伏!

資料圖片


如果早餐吃粥,並因為當配上其他食物,這頓早餐的卡路里分分鐘已過千!不如聽聽營養師建議,選擇健康粥品。

尿酸高病人應避免進食含有內臟的粥品,以免提高尿酸。資料圖片

脂肪總含量高

政府風險評估研究中,一項有關本地粥粉麵飯的營養素研究。研究中共抽取了5個粥品樣本,當中每碗平均熱量為260千卡,較飯及粉麵低,但脂肪總含量達38%,其中有7.7%為飽和脂肪。養和醫院營養師柳慧欣表示,食物的飽和脂肪應在10%以內,雖然粥品的飽和脂肪沒有超標,但建議飲食中的脂肪總含量不應超過30%。

碳水化合物方面,粥的含量為41%,但一般營養師建議應為50%至60%,而達21%蛋白質的則達標。粥品內含較少蔬菜,所以膳食纖維都會較低,每個樣本只有1.4克。另亦含糖、鈣及鈉,分別為0.94克、45毫克及1100毫克。

資料圖片

食粥等於清淡?

以為食粥清淡不易肥?其實事與願違。柳慧欣解釋,粥品的其中一項壞處就是不飽肚,但脂肪高。因為粥品纖維少,較難提供飽肚感,然後很快就要再進食,結果就吃得更多。她續說,加上不少人吃粥時都愛配搭不同食物以增加飽肚感,例如多吃半個糭或一細碟豉油皇炒麵,結果令澱粉質大大增加,熱量就倍增。「一小碟的豉油皇炒麵加上一碗皮蛋瘦肉粥,可以達700多千卡。而粥品含1100毫克鈉,是每天所需的一半,所以同時配上其他食物的話,鈉攝取量就會超標。」

資料圖片

粥品所含脂肪除了比建議分量多之餘,升糖指數(GI)高也是其中壞處之一。GI高會令人的血糖在短時間內升高,刺激胰島素分泌以控制血糖,所以當餐若只吃一碗粥,血糖波幅就大起大落,糖尿病病人要少吃為妙。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