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男吹一晚冷氣致面癱! 五招預防身體溫度大上大落

晴子 @ UPower

如果真係忍得到,有時真係唔好吹太多冷氣。

大熱天時,一回家就是先開冷氣,在街上就是找商場「降溫」,當下確實感到很涼快,但原來長期在冷氣地方下,會增加導致面癱的風險,而內地就有這樣的案例。根據綿陽中醫院的統計,在冷氣的「旺季」,即是五至七月,該院神經內科共接收了二十九名面癱住院患者,而當中八成患者指是吹冷氣後所致。

被確診患面癱的綿陽市民羅先生經過3周治療後,從綿陽中醫院出院了,他指在七月時,從外地出差回家,當晚就開了冷氣,而溫度設定在22度。 但經過一晚後,他指:「早上醒來後,感覺左邊面部僵硬,嘴巴和眼睛都歪了,急忙趕到綿陽中醫院,最後醫生確診為面癱。」 

 

 為何吹了一夜冷氣就會出現面癱?綿陽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李安洪解釋:「從中醫上是『受涼』。當從室外突然進入有空調的室內,再將溫度調得較低,然後直接對著身體吹,令身體吸入更多寒氣。此外,當飲酒過後,感到熱騰騰又馬上吹冷氣也會增加風險。由於血管擴張,毛孔張開,進入相對較冷的環境,極易受涼,因而誘發一些疾病,包括面癱。」李安洪又補充一些女性患者,由於頭髮還沒有吹乾就入睡,身體寒邪、濕邪加重,亦會容易引起面癱。   

雖然出現面癱不是吹冷氣的必然因素,但它是一個重要的誘因。人們體質變差、抵抗力變弱後,加上吹冷氣,更易誘發出現面癱。雖然目前面癱的真正原因沒有明確指出,但往往面癱跟患者免疫力下降,病毒感染有關。要預防出現面癱,李安洪建議大家不要貪涼和急速降溫,空調溫度也不宜過低,而且不宜長時間對著面部吹冷氣,更重要的是不要在運動和酒後馬上開空調對著身體吹,女性在晚上洗髮後,最好讓頭髮乾後才入睡。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