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抓緊青春的尾巴 教大生趙少維足球路上的小成就

馬菲爾 @ UPower

今日下晝五點鐘,香港對老撾﹗

四年前的夏天不過是個考完DSE的學生,視足球為有助紓緩壓力的興趣,如今,趙少維卻已身處印尼、穿上香港代表團的制服並以足球運動員身份參與亞運會。往時那個盤算著完成學業就去考政府工的年輕人,現在將興趣變成了自己的事業,那怕足球路上能走多遠難以預計,但總算能抓緊青春的尾巴,在23歲前完成出戰亞運會這樣的一個小小成就。

本網記者攝

地區足球隊和富大埔有著足可圓夢的口號,透過足球凝聚地區民眾,也給予年輕人追夢、圓夢的機會,而新學期將是香港教育大學三年級生的趙少維,四年前還只是個剛考完DSE的年輕人,職業足球對他來說遙遠得連夢也說不上,如今透過足球找到了登上亞洲大舞台的機會。

本網記者攝

「那時候對未來的想法就是讀書,看看能讀到哪個程度,讀不上去時就去考政府工。」4年前的趙少維還是愉園青年軍的成員,同樣是1996年出生的陳俊樂已經征戰仁川亞運,而他不過只是社會上無數以足球為興趣、志在與朋友透過足球尋找快樂的人之中其中一個,人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沒有一個細節是他想像之內,但就因為一場大學校隊對和富大埔的熱身賽後發生。

本網記者攝

「代表香港?沒有想過。以前有選過學界代表隊,但說到代表香港踢大型國際賽,往時從沒去想。」獲大埔主帥李志堅招手後,趙少維開始了讀書、踢波兩邊走的路,很多時要在球隊訓練後趕吃午飯、回教大上課,去季在菁英盃得到球隊重用、透過比賽找到狀態和取得表現,也讓去年入選過U22代表隊集訓的他,開始思考入選代表隊參與亞運會的可能性。

本網記者攝

「往時只是在YouTube看陳肇鈞在上屆亞運的出色表現,然後會想自己能否有這樣的機會?到上季有機會踢港超比賽,就開始有著踢好一些、今年有機會去亞運會這想法,也感謝郭Sir(郭嘉諾)給我這個機會。」是夢想成真也好,是努力的回報也好,趙少維也不忘在同齡人陳俊樂身上得到的啟發。香港23歲以下足球隊啟程赴印尼前的最後一課訓練後,傳媒包圍著「樂仔」訪問,坐在一旁的他看著對方,只有由衷的佩服之情:「就算是『樂仔』這樣在香港足壇有名、有一定成就,仍一樣勤力地不斷加操,如果我不發奮又如何追趕?就是他給我要做得更好的動力。」

本網記者攝

5年制的大學課程仍有3年,趙少維在學業、訓練之間如走鋼索地掌握如何取得平衡,偶然也會想若果將來成為全職足球員會是怎樣的光景,他說若然有機會都想在畢業後專注足球直到這路走到盡頭,但未來事誰又能料?抓緊青春的尾巴、踢好一生人可能只有一次機會參與的亞運會就更重要。「盡力為球隊付出,把握好任何機會,每入一球都對球隊爭出線幫助好大,隊友好努力、好辛苦去組織,將球送到我腳下,我不能令大家泄氣。」他說。

本網記者攝

「參與亞運會,可能算是達成一個成就。」正如趙少維所言,將來要以超齡球員身份再參與亞運並不容易,這次過後很難再有機會。「就為香港爭取最好成績吧。」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