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大賽贏丁寧 小賽卻失靈 亞運新秀蘇慧音驗收穩定性

蘇顯博 @ UPower

蘇慧音擊敗丁寧是否偶然?

今年5月初的乒乓球世界賽挫丁寧;5月參加香港公開賽首圈出局,今次亞運,蘇慧音就要爭取穩定發揮,更上一層樓。

2018年2月乒乓球世界盃團體賽,蘇慧音助港隊摘銅;來到5月的乒乓球世界錦標賽團體賽,四強賽蘇慧音更直落三局擊敗中國的奧運冠軍丁寧,雖然最終港隊以場數1:3敗陣,但這場勝仗算是令到蘇慧音打響名堂,然而在同月舉行的世界巡迴賽香港公開賽女單賽,蘇慧音卻首圈爆冷出局,女雙八強止步,就如坐過山車經歷高高低低。8月亞運即將來臨,雖然僅首度征戰大賽,但她絲毫沒有緊張,而是望能以亞運驗收今年數月來的經驗累積,情緒不再跳脫。

本網記者攝

「自己心情現時較為平淡,因為比賽前都要靜心訓練,不能太緊張或太興奮。雖然一定會有少少緊張,但因為自己今年打了兩個大賽,個心已經踏實一點,比起之前的世界賽及世界盃更淡定。」這一年的經歷對蘇慧音來說是刻骨銘心,特別要提世界賽擊倒丁寧,這一切都變為成長養份,也令她即使面對人生首個亞運,卻如老手般淡定。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觀眾或球迷注目的,是球員在大賽中擊敗了誰誰誰,但蘇慧音記著的,反倒是香港公開賽的失敗,全因大賽即使成功,但小賽卻失手並不是好現象:「對自己水平定位不太確定,就似坐過山車般,一時覺得自己可以,一時覺得不行。」她認為敗因是在心理:「對自己不夠自信,可能會因為輸一、兩場,對自己立即沒有信心。」

本網記者攝

然而這是運動員的必經階段,沒有樽頸位才古怪,故她尋找解決方法時,第一個救援當然是找教練張瑞:「『瑞姐』都有教,或者借鑑其他師姐或其他運動員的經歷,因為我知道是每一個好的運動員都經歷過,磨練自己。」張瑞也認為這是必經階段,半年或一年即有進步:「在她這個年紀,於技術上未練到一定的標準,不穩定的情況是一定會發生,通過半年或一年的情況,慢慢會有穩定進步。」

張瑞(本網記者攝)

不過「瑞姐」在過程中如何幫蘇慧音一把呢?她說是以自身的眼界,為她預知前路:「對她來說,其實現在是剛開始,由世界盃都跟她說要像白紙般甚麼都沒有,從零開始,故以後發展空間會很大。我會跟她說清楚,比賽前或下一階段、三個月或半年後會發生甚麼事,她情緒或技術上會發生甚麼事,提早跟她說,給她一個準備時間。」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練心,是蘇慧音這個亞運的另一目標:「自己都知道並做好心理準備,但正正因為知道自己有可能遇到這個問題,在比賽前都盡量在心理及技術上調整。今年的進步比較明顯,但始終進步要有一段時間去鞏固,自己處於不鞏固的階段,證明自己有潛力繼續向上衝。贏的時候控制不要氣太高,輸的時候不要讓自己沉,一直放平心態,無論遇到勝或負。」

本網記者攝

「希望自己在今次大賽,去驗證自己的穩定性,如果可以打得好,就證明自己是有一定水平。」這是蘇慧音的亞運小目標、也是成長路的大目標。

本網記者攝

Upower將會派員飛往印尼雅加達,採訪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的亞運會,為大家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運動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