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為何大型運動會要有示範項目?

林宇 @ UPower

示範項目的由來你知道嗎?

今屆亞運電競將以示範項目的形式登場,成為觀眾的焦點。相信有留意大型運動會的觀眾,都有聽過「示範項目」這個名字,但大家又知不知道為什麼要有「示範項目」的出現?

電競將於今屆亞運列為示範項目 資料圖片

時間回到1912年的斯德哥爾摩奧運會,當時的主辦國瑞典計劃將一項類似摔跤、名為「glima」的冰島式摔跤列為比賽項目,讓大眾認識這項運動,獲勝的選手會獲得獎牌,但並不會計算到大會記錄上,這就是有紀錄而來的第一項大型運動會的「示範項目」。

1912年奧運 國際奧運會官方圖片

自此之後,幾乎每屆奧運的主辦國都會將一些當地流行的運動列為「示範項目」,例如1984年洛杉磯奧運的棒球、1988年漢城(現稱首爾)奧運的跆拳道都是當年的「示範項目」,由於相關項目當時並非主流,所以於奧運會就成為這些項目向世界展示的窗口。至於亞運就仿傚了奧運的做法,亦於1958年東京主辦的第三屆亞運加入羽毛球及柔道兩項「示範項目」。

Glima於1912年奧運以「display」的名義出現 1912年奧運報告書圖片

除了讓一些非正式項目讓大眾認識外,「示範項目」還有一個作用,就是讓未來會列為獎牌項目的運動,先預演運行一次,令大會可先熟習其運行模式,到成為正式項目去運作時就更加順暢。

Upower將會派員飛往印尼雅加達,採訪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的亞運會,為大家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運動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

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