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超】關心社會人和事 顏樂楓的成長覺悟

馬菲爾 @ UPower

今日講既係成長

人,是以一個獨立的個體存在於世上,但在社會上總不能獨善其身,學懂關心身邊的人和事,也是成長的一部分。理文中場顏樂楓,早前就發起了波衫義賣,盼為社會盡一分力,在足球事業上,25歲的他新季要展示不一樣的自己,而在公民的身份上,關注社會的人和事、分享想法,也是這名年輕人給自己的課題。

本網記者攝

25歲,是「樂壇校長」盼望自己永遠活在的年齡,也代表著人生中年輕、富活力的一段黃金歲月,今年為香港隊在第40屆省港盃稱霸的顏樂楓,也由傑志轉會到理文,並且獲委任為副隊長,理文主帥陳曉明稱其已經成熟,當事人倒是開起了玩笑地作出解讀:「身份上是成熟了,年齡上希望不要那樣快成熟,慢慢來。」

本網記者攝

但說起成為副隊長一事,「光頭」也立即認真起來,他指當初也感到驚訝:「自問還算是比較年輕的一個,在職業球隊擔任領袖也算是兒時夢想,到機會來臨時是有感到驚奇的。教練團事先跟我溝通過,都認同我有能力可以去擔此任務,去成為大家溝通既橋樑,我都希望自己有能力帶動大家。」

本地波衫義賣Facebook page圖片

在今個暑假,顏樂楓還把握休季時間,在社交網體開設專頁義賣球衣,售了大約20件收藏價值、背後故事各不同的球衣,當中不少是本地足壇的經典級藏品,而收益都捐到他嚴選的慈善機構。「最初是執屋發現原來有好多球衣,如果就此捐出發揮的作用有效,但我又無法收藏所有,倒不如找一些有意義、有紀念價值的,讓懂欣賞的球迷、朋友競投,再將款項捐給慈善機構。」

本網記者攝

「光頭」這想法其實圈中早有其他人想過,但最終付諸實行的是他,也許籌得的款項談不上鉅額,但小小的舉動已反映出善心所在,也代表著顏樂楓的成長、明白到關心社會的重要。

本網記者攝

「不能凡事只為自己,職業球員也是公眾人物。」「光頭」稱意識到這件事時,就開始去想如何能為社會、為大家「做返啲事」:「雖未至於像前輩級球員一樣有廣泛關注,但社會上有很多議題需要大家關心,比如環保,其實大家都做到的,所以我希望大家更關注身邊事物。」

本網記者攝

他指,近年自己對社會問題都有深層思考:「香港一路以來的情況,令我多去留意新聞,也更注重一些生活上的細節,累積下來形成性格上也有少少轉變。」他指身為職業球員更不能對社會事坐視不理,所以都會將自己覺得正確的訊息與外界分享。「不一定要就對或錯有個答案,我只是將需要傳播的訊息,跟大家分享一下。」

本網記者攝

正式轉會理文,也代表著顏樂楓完全脫離過往效力的球會,說是重大、特別改變,他說與年紀無關,反而是成為副隊長,令他追求一個境界上的轉換。「不想再保持一貫定位,就是大球會青年軍出身的球員,而是爭取外界覺得我是一個獨當一面、可以擔大旗既球員。」他說:「希望這轉變好快給大家看到。」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