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帆船運動員謝邵傑「棄戰」十年竟圓亞運夢

彭淬祺 @ UPower

你忘掉理想,只能忙於生活嗎?或者Stanley都沒想過自己可以達成這個「十年夢」。

隨著年紀漸大,每個人背負的責任越來越多,為生活、為家庭,大家都有不同的顧慮。今屆亞運香港的帆船運動員謝邵傑(Stanley)為了生活,放下帆船這項運動足足十年的時間,但估唔到10年後一次機緣巧合,他又再次與帆船比賽結緣,甚至獲得出戰亞運的資格,一圓他的「十年夢」,不過卻又令他差點「比人斬」。

謝邵傑(Stanley) 本網記者攝

Stanley十三歲那年,在學校初次接觸帆船就愛上這項運動,但畢業後為了工作、投身社會,當年賽完亞洲帆船錦標賽後就沒再出外比賽,但在畢業前其實他有一個「十年夢」,「我記得我中學畢業時,學校讓我們每個人寫下自己的『十年夢』,當時我寫我想去亞運會、參加大型比賽。」但因為工作的繁重,令Stanley的熱誠亦慢慢沖淡。

本網記者攝

就這樣時間過了十年,這十年間Stanley一直從事與帆船有關的工作,於帆船用品店作售貨員、替人打理帆船等,但就沒有出國比賽的經驗,直至他今屆亞運的拍擋張家豪(Kelvin)回港,「Kelvin本來於貨輪上工作,因為要考一些牌照就回到香港,據了解這些牌照不是一時三刻就考得到,所以要長時間留於香港,剛好遊艇會有一個叫『Hong Kong Race Week』的比賽,我們就去了一試自己的身手。」

49er sailing - HKG 852 Kelvin & Stanley FB圖片

別太遲,又十年後至想......或許Stanley並沒想過,在這個香港頂級選手雲集的賽事中,「棄戰」十年的他們竟然在沒有自己的船、體能欠佳的情況下,與另外兩隻船同分,更以點數壓過對手成為冠軍,Stanley更稱這是一個「傳奇」,「沒想過十年沒賽,都仍有能力與其他人一較高下。」

剛好2015年體院為今屆亞運籌備新項目,Stanley就成為被選中的其中一人。「我玩的項目都偏向體能化,如果我要出外比賽,這可能是我最後機會。」就是這樣的機緣巧合下,現時32歲的Stanley終於達成他的「十年夢」。

本網記者攝

雖則獲得了亞運資格,但在Stanley真正前往印尼達成自己的「十年夢」前,還有兩道難關,「我們出國比賽單計賽期都一個星期,還有坐飛機、為船作最後準備、適應當地天氣等等,需要很多時間。」幸運的是Stanley遇上一個非常支持他的上司,讓他放心追逐自己的夢想。

本網記者攝

不過過了上司一關,才是真正的「難題」,「公司問題處理了,還有家人及女朋友,真的差點『比人斬』。」為帆船要經常出國,離開自己最親的人身邊,當然引來「不滿」,幸好這次都「成功申請」,「我覺得自己是最後一次,我就跟他們說『你們不要阻止我,讓我一圓自己的夢想,以後我都聽你們的話』。」

本網記者攝

8月17日,一眾帆船選手就開始出發前往雅加達,為亞運作最後準備,直至8月31日圓滿結束,而那一日更正好是Stanley的生日,雖然他笑言自己希望早日回港,但其實真正的願望有兩個,「當然希望有好成績,同時冀望帆船可以更普及化,讓香港帆船的水平不斷提升。」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