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帶】那些年港足在國際賽場擊敗印尼

馬菲爾 @ UPower

U23港足今晚就會對印尼U23,查實睇返國際大賽,香港對上一次贏印尼已經係1977年,就等前輩鍾楚維講返少少果場波既野

雅加達巨港亞運會男子足球A組分組賽,壓軸之戰印尼U23主場迎戰U23港足,賽前2隊都已出線16強,是役賽果只會影響小組最終排名與及球隊在16強的對手。翻查紀錄,香港各級代表隊近年與印尼交手的次數不多,而大港腳對印尼的比賽中,1999年亞洲盃外圍賽雙方在旺角場各一言和是這代球迷印象較深的,而港足對上一次贏印尼,已是1977年的世界盃亞大區外圍賽首圈第一組比賽,當時賽事在新加坡舉行,香港隊在先失1球下4:1反勝,為出線打下基礎。

1977年港足擊敗印尼 香港足總圖片

1977年世盃外亞大區第一組比賽,香港與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及印尼爭取出線亞大區五強賽,首戰對手是賽前被譽為大熱門的印尼,賽事在1977年2月28日上演,該仗港足有隊長胡國雄因傷缺陣,正選球員為朱國權、潘長旺、黎新祥、蔡育瑜、陳世九、梁能仁、曾廷輝、鄧鴻昌、郭家明、鍾楚維與劉榮業。該場比賽港足開賽早段有郭家明頭槌攻門中柱,印尼在11分鐘更由Waskito Kaihun先下一城。

下半場,港足以年輕中鋒尹志強入替鄧鴻昌,及後李桂雄入替蔡育瑜,而港足就由劉榮業搏得12碼,鍾楚維負責操刀。「我埋去主射都緊張,不入的話就成為罪人了。」該球12碼射入為港足扳平的鍾楚維憶述港超反超前一球稱:「當時施建熙左翼位傳中,我頭槌二傳到12碼點,尹志強成個人飛埋去,當時幾隻腳『叉』過去,他冒受傷危險踢入,之後郭家明與劉榮業各入1球、收工。」

鍾楚維 本網記者攝

鍾楚維也特別提及當年還是年輕球員的尹志強:「記得1975年我們在陸軍球場備戰亞洲盃外圍賽,香港青年軍就在隔鄰操練,我發現有個年輕人好突出,5、60碼衝刺比其他人快幾個身位,原來就是他(尹志強)。」

當年的印尼隊是出線大熱,但最終揚威新加坡的卻是港足,鍾楚維說:「那時候印尼是大熱門啊,包勤(港足主帥)還稱Nobon Iswadi好似奇雲基謹咁好波,要鄧鴻昌一直跟貼他。想當年,印尼隊贏該仗的話,球員可獲獎一輛大汽車、一間別墅,香港隊贏波?也就1000元獎金吧。」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