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一劍飲恨負中國摘男花銀牌 大賽殺手崔浩然:4年一度大賽特別有鬥心

吳家祺 @ UPower

一場扣人心弦的決賽,崔浩然搏至大腿拉傷,已經竭盡全力了。

本網記者攝

【Upower雅加達直擊】雅加達巨港亞運會男子個人花劍決賽,由香港劍手崔浩然對中國劍手黃夢愷,雙方今場為爭金牌拚到最盡。

數數手指,崔浩然在大型綜合運動會上每次都有好發揮。2017天津全運會個人賽銀牌、2014仁川亞運男子花劍團體賽銅牌、2013天津東亞運個人花劍銅牌、2013瀋陽全運個人花劍銅牌,今屆雅加達巨港亞運,崔浩然在4強以15:9氣走隊友張家朗入決賽,連家朗都大讚Nichloas今次狀態很好,希望他可以一舉衝金為今屆香港代表團帶來金牌「零的突破」。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黃夢愷因為受傷叫了暫停,之後連追3分反勝。 本網記者攝
崔浩然與教練汪昌永商討對策。 本網記者攝

決賽場合,崔浩然面對中國劍手黃夢愷,他的雙眼在開賽前繼續殺氣十足。頭兩回合,雙方打成7:7不分高低。去到最後決勝的3分鐘,崔浩然原本領先10:8,此時黃夢愷叫了受傷暫停。小休幾分鐘,再上場時黃夢愷連追2分至10:10,然後崔浩然再被對手多拿1分,最後以10:11、一劍之差飲恨離場。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10:11,一劍之差分出勝負。 本網記者攝

今場比賽雙方鬥到最後一刻,崔浩然接受訪問時不住按住大腿似是拉傷,但他說影響勝負不是因為受傷:「雖然我一直領先,但都是搏回來的每一劍,大家平常交手多次非常熟路,只是看哪一個能夠搏得到。最後20幾秒他衝上來很有把握,我處理這些狀況比較弱少少,最後打不到我想要的效果。」

二人齊上台,崔浩然與張家朗擁抱慶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末段一次暫停,似乎令到形勢逆轉,不過崔浩然說其他雙方都是遵守比賽規則:「他在休息時我也在休息,不會坐住等他。不過我會再研究如何處理這些關鍵時刻,感覺好可惜,始終是金與銀的分別。」話雖如此,崔浩然指他和張家朗兩位香港劍手同入4強,最後一銀一銅已經是一個好好的結果,稍後打團體賽時可以用首號種子排名落場。

劍擊隊一晚增加一銀三銅,張家朗、崔浩然及江旻憓都有份為港爭光。 本網記者攝

由2013年全運會開始,每逢4年1度的綜合運動會,崔浩然就會大爆發拿到獎牌,他說可能是「4年一度」這個字眼令到他感覺特別投入:「大型綜合運動會,大家對於比賽期望提高,訓練增加,總是想在4年一度的場合豁出所有。亞錦賽、世錦賽也是大賽,但4年一度的綜合運動會,感覺會再重視一些。好像今場4強對家朗,我都不理會他是香港隊隊友,只覺得他是一位世界排名前10的劍手,落場我就要盡力贏他。」完成個人賽之後,崔浩然坦然放鬆一口氣:「亞運會好大壓力、好辛苦,比賽過程也不是享受,因為始終比較重視這個比賽。現在大家抖一抖,幾日之後再來團體賽拚過!」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本網記者攝
崔浩然極受歡迎。 本網記者攝
小休幾天,又要再在團體賽搏殺。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