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記港團首金得主蕭頴瑩:曾為痛失拍檔而淚乾 因馬術運動變堅強

馬菲爾 @ UPower

這是蕭穎瑩的故事

充滿起跌、方是人生。5歲起學習騎術,也代表著蕭頴瑩早已面對過與拍檔——在賽場上與其如一體的馬匹之間的生離死別,曾經,她為拍檔的離去哭至淚乾,運動員生涯的大小挫折無數,就如人生永不是一帆風順,這是馬術運動教曉她的事。「你一是選擇放棄,一是說『不行,我要堅持下去』。我熱愛騎馬,而這就是我前進的動力。」

蕭穎瑩(左)及黎嘉怡(右)在去年天津全運會,分別摘下銀牌及銅牌。香港賽馬會提供圖片

愛騎馬的人自然也愛馬,騎手與馬兒之間的心靈連繫、難以言喻,特別是自幼已一起訓練、成長的拍檔離開,更會令騎手們傷心欲絕,多年前蕭頴瑩就面對過自幼訓練的馬匹被診斷患上喉癌、不久就去世,痛失了如同家人的拍檔,按她所言是「直到眼淚都哭乾了」。到了2008年,蕭頴瑩準備參加北京奧運會的馬術比賽,但馬匹卻受了傷,結果她也無法在香港出戰。

本網記者攝

上述兩事,對於蕭頴瑩而言都是運動員生涯上的沉重打擊,但對馬術的熱誠,卻令她振作起來。「遇上重大挫折我有時也會感到沮喪,但不如意事總會發生於人們身上,這是生活的一部分。」她沒有選擇一蹶不振或自怨自艾地,而是明白「這就是人生」:「不如意的事也會找上其他人。你一是選擇放棄,一是說『不行,我要堅持下去』。我熱愛騎馬,而這就是我前進的動力。」

本網記者攝

體育,也就是人生的縮影,不論面對生活還是馬術運動,蕭頴瑩都認為要懂得從失敗中振作,她也深信馬術運動為騎手帶來一股正向力量。「重重難關會使你變得更加剛強,亦會加深你對這項運動的熱愛。」對於蕭頴瑩來說,馬術運動就令她變得更堅強,遇上看似棘手的事她也保持積極的態度,盡其所能全力以赴。

本網記者攝

運動員,從來不是「做好呢份工」這樣簡單,馬術在蕭頴瑩心目中就是生活。「這不是朝九晚五的工作,而是你的生活方式。與馬兒一起工作意味著你必須無時無刻給予牠們時間。」人馬合一的背後,除了對己,還有對拍檔也就是馬匹的承諾,蕭頴瑩說:「因為你面對的是一個活生生、有氣息的生命,而非在訓練結束後放入儲物櫃的運動鞋。」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