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1994年與莫慧蘭爭金如今目標東奧 43歲丘索維金娜獲觀眾致敬兼摘銀牌

馬菲爾 @ UPower

佢唔係普通既大媽,係體操界眾人心目中既「英雄母親」,中國、日本、韓國、朝鮮選手可以話係優秀,但亞運體操場上稱得上為傳奇既,只有佢一個﹗

1992年,丘索維金娜取得奧運金牌,2年後她在廣島拿走2面銅牌,那時候,金牌的選手是莫慧蘭,而男子體操賽場上李小雙正如日中天。這位代表烏茲別克出戰的43歲老將,將頂尖體操運動員的年齡上限一再推高,周四(8月23日)的雅加達巨港亞運體操女子跳馬決賽,16年前拿過金牌的她臉上多了不少皺紋,但跳馬及空中的動作依舊俐落,當天亮相時全場觀眾都致以掌聲,曾經為了兒子治病的藥費而以「高齡」參賽,如今丘索維金娜毋需再為此奔波,重返賽場只為對體操的熱愛,她更表示要爭取出戰2年後的東京奧運。

AP圖片

運動員生涯代表過蘇聯、獨立國家聯合體、烏茲別克和德國,如今,丘索維金娜又以烏茲別克代表身份出戰亞運,首次在亞運獲獎已是24年前,這位拿過奧運、世錦賽、亞運、世界盃冠軍的體操傳奇,過往因兒子患白血病而不斷參賽膁取醫藥費,更說過「他未痊癒,我不敢老」,這位「英雄母親」如今只為對體操的熱愛而競逐,全因兒子10年前已經痊癒,現更是成年人,但在競技狀態上,丘索維金娜卻似沒有衰老。

AP圖片

2年前的里約奧運,丘索維金娜曾說過要離開賽場,但後來又回到烏茲別克開始教練工作,只是對跳馬項目的不捨,驅使她再站在賽場上,而現場觀眾給她的打氣聲更勝印尼選手,她亦以精彩表現回報眾人,待她完成動作落地,吶喊聲與掌聲響不絕。女子跳馬決賽,年紀最小的選手只有16歲,連丘索維金娜的一半也不到,7名對手的平均年齡也不及這位大媽級選手一半,16歲的韓國小將呂瑞星以14.387摘金,丘索維金娜只輸了0.1分。

AP圖片
AP圖片

「對我來說,拿到銀牌已等同金牌了。」當昔日的對手已經成為裁判,丘索維金娜仍然在比賽場上,彷彿時光仍停留在24年前的廣島、26年前的巴塞隆拿,賽後,有人問她打算何時告別賽場,她沒有回答,因為答案日前已經有了。「退役?不,我想去東京奧運。那是我的夢想。」既然43歲能戰亞運,誰說45歲征戰奧運體操比賽不可能?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