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英雄好簡單 學識Hugh Jackman健身會做的事

edith chong @ UPower

要成為別人眼中的「英雄」,你需要集健碩、力量、運動的體格於一身。Hugh Jackman絕對是一個好例子。接近50歲的他,仍然有副健碩的身材,確實迷倒不少人。如果你都想成為「英雄」,其實唔需要特別技巧,最重要是決心。只要跟著以下片段,你好快就會成為另一個Hugh Jackman.

Hugh Jackman Instagram 圖片
Hugh Jackman Instagram 圖片
Hugh Jackman Instagram圖片

Hugh Jackman的私人教綀David Kingsbury亦有一個漸增負重計劃(progressive overload plan)去幫助他建立力量。 動作包括:臥推(bench press)、深蹲(squat)、硬舉(deadlift)。不過要留意是起初不要過度用力,用身體最少的力量去做出動作,繼而慢慢增力負重但要減少次數。

動作1: 卧推 (bench press)

正確臥推動作:

1. 收緊身體
要保持腹肌及臀肌收緊是簡單的,只需出力收緊就可以,但要背肌收緊則需要多一些訓練,秘訣就是不斷保持肩胛骨向後縮,肩膀盡量不要動。

2. 手上臂與身體形成45度
健身愛好者往往把上臂和身軀成90度,這不是最有效的卧推,會減低訓練效能,同時亦為肩關節帶來負擔,增加受傷風險,所以記得上臂與身體成約45度。

3. 全身發力
將槓鈴向上推時,確保臀部收緊,雙腳要撐着地面發力,腹肌同時用力,肩胛骨保持後縮,肩部盡量不要向前,鎖緊背部。動作完成時,手臂不要完全伸直。

動作2:深蹲 (squat)

深蹲的姿勢重點在於要保持背部及胸口要挺直,腹部收緊並出力,重心放在你的髖關節跟下背,不要把重心放在膝蓋,上半身亦不要向前傾。蹲下去時大腿跟地面保持水平,起初可先維持動作30至60秒。

動作3:硬舉 (deadlift)


雙足的位置
將槓鈴放置在雙足的中線,太前會造成圓背而傷害下背;太近身體則會在拉起時撞到身體而無法保持垂直。

鎖死動作
首先切忌將軀幹往後,很多人會將髖關節過度向前傾,這會擠壓到脊椎,造成下背以及脊椎的傷害。只要鎖死臀部以及膝蓋就可以了!

握力的問題
握住槓鈴跟握著棒球棒一樣,要一正一反,這樣才可避免槓鈴往前或往後落下,同時可以增進自己的握力。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