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羽毛球場「冷門」不「冷」 蔡贇解「魔鬼主場」奧秘

馬菲爾 @ UPower

男單四強冇中國球手、世錦賽冠軍桃田賢斗16強出局

雅加達巨港亞運會羽毛球項目,比賽場地塞納揚體育館多年來已被羽毛球界公認為「魔鬼主場」,但換個角度說也可以是印尼球手的「天使主場」,因為熱情的印尼球迷作出歡呼、吶喊,既是主場球手的助力也是給對手的「貫腦魔音」,連日來的比賽尤其是男單比賽,出現了若干放諸公開賽屬「冷門」的賽果,但在打過3屆亞運會、拿過奧運金牌的中國羽壇昔日名將蔡贇眼中,這些賽果並不「冷」而是某種必然,他更以其經驗拆解了「魔鬼主場」奧秘所在。

印尼人對羽毛球運動有熱情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蔡贇為內地傳媒騰訊體育撰文談及亞運會羽毛球的「冷門」賽果,在討論「魔鬼主場」之前,他先提到亞運賽制是團體賽淘汰制、完成後翌日開打單項,也就是說比賽之間沒有緩衝,球手們一開始就要沒有保留地拚到底,因此優秀、成熟的運動員必需能夠將狀態由團體延續到單項,否則只能算得上是優秀而未夠成熟。

本網記者攝

至於「魔鬼主場」奧秘,蔡贇形容那是「我最喜歡也是最討厭的場館」,因為印尼人對羽毛球的熱情、瘋狂,轉化成了持續不斷的高分貝吶喊聲中,身處其中會充滿對比賽的熱情,但以打比賽論就很令人討厭,因為觀眾的吶喊聲會令球手聽不到擊球的聲音,從而影響對自己及對方出球的判斷,而雙打的話拍檔之間交流要大聲說話,不適應的話就會因忙著與隊友喊帶做手勢交流而分心,而且場館內風很大,要應付也不容易。

金廷主場出戰,表現醒神 Getty圖片

蔡贇認為,「魔鬼主場」是適合進攻型的、衝擊力強球手的場地,控球型球手就難有優勢,按其說法,金廷能夠連過兩關、晉級準決賽就是例子,他又強調球手有多年經驗,外界也許認為他們應變能力應該很強,但場館因素是永遠存在,蔡形容羽毛球就是「嬌氣」的項目,對於現場的聲光空間要求很高,而且不同的場館對球速的影響,絕對是會直接影響到運動員比賽的走勢。

桃田賢斗 亞組委圖片

結合比賽模式和比賽氣氛因素,蔡贇認為外界認為的「冷門」其實是有必然性,比如桃田在團體賽時耗盡精力、單打對陣金廷顯得有疲勞,也感覺桃田還沒有完全從團體賽的節奏中快速轉換、集中到單項賽當中,其了控球突擊技術在亞運賽場,受風向影響精細度打了折扣,再加上印尼觀眾高分貝的吶喊聲也有影響。至於石宇奇是防守反擊型球手,基礎就是防守、控制要到位,蔡贇指該球手在亞運不在狀態,自己打法的基礎部分沒做好,所以場上就顯得被動、缺乏侵略性。

亞組委圖片

蔡贇也總結指,「冷門」賽果其實也不太冷,落敗者或對外在因素適應不足,或自身狀態調整不夠,他強調球手不能總說「冷門」,要多找自身的原因,把輸球的不足變為贏球的必然。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