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迷思】椰子水就健康?椰汁卡路里拍得住巨無霸

Foreverfit @ UPower

椰子水和椰汁好飲又解渴,但多飲也無益。

近年愈來愈多人愛飲椰子水,因為既可解渴又近乎零脂肪,相對健康,但每天飲用是否恰當?椰子水的「朋友」椰汁又是否同樣健康?

椰子水與椰汁都不宜多飲。衞生防護中心fb專頁

椰子水俗稱椰青,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以每240毫升計算,椰子水的脂肪含量僅0.5克,佔每天脂肪攝取量上限的0.01%;至於糖則有6.3克,是每天糖分攝取上限的12.6%。但有營養師指,椰子水是椰青胚乳內的果汁,本身天然已含有果糖。同樣容量的椰子水,約含46卡路里和9克醣質(約兩茶匙糖),並同時含有豐富鉀質、鈉質和其他礦物質。椰子水的糖份的確比一般汽水少糖(一杯汽水含約4至5茶匙糖),但也只適宜淺嚐,建議每次不多於一杯。即使飲都要與其他水果換算,即一杯240毫升的椰子水相等於一份水果的醣份,而糖尿病人每日最多吃兩份水果。

網上圖片

至於椰汁則由椰子肉提錬而成,脂肪極高,對心血管的害處更大,比椰子水更加最好少飲。一杯240毫升的椰汁便含552卡路里(相等於一個巨無霸的熱量)和57克脂肪(11茶匙油),而且90%以上屬飽和脂肪,多喝會令血內壞膽固醇和體重上升,增加心血管病的風險。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