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格仔」張敬煒憶起06年金牌仍然回味:亞運會是單車仔的舞台

吳家祺 @ UPower

大家知道單車隊在沈金康教練上任後,拿了幾塊亞運金牌嗎?

本網記者攝

由1994年廣島亞運開始,來到2018年仁川亞運,沈金康教練麾下的單車隊在亞運舞台總是獎牌大戶,至今已經贏過10面金牌,包括李慧詩4面、黃金寶3面、陳振興1面、張敬煒1面,還有非由沈教練教導的BMX單車手王史提芬在2010廣州亞運拿了金牌。

現年32歲的「格仔」張敬煒是沈金康教練旗下猛將之一,06年多哈亞運拿到場地男子40公里記分賽金牌,加上黃金寶同屆的公路個人賽金牌,結果令到政府願意投放資源興建將軍澳的香港單車館,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世界盃,種種大賽的比賽舞台,就是源自2006年多哈亞運。

談起這個場館和相關故事,今天已經成為教練的「格仔」輕描淡寫地說:「我都渴望去這個場地(香港單車館)比賽,我記得踩過兩次正式比賽,但阿寶好像一次都無。但無論如何,這個場地對後面的人發展好重要,始終是自己場地,不是寄人籬下。」

06多哈亞運,張敬煒勇奪男子40公里場地記分賽。 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格仔現時努力學習做個好教練。 本網記者攝

香港「體操王子」石偉雄千辛萬苦搏了兩面亞運跳馬金牌,凱旋之後在香港機場發言,希望爭取政府幫忙興建體操館,讓更多後代受惠去參與體操運動。此事能否成真尚未可知,但亞運金牌的魔力可以改變一個業界的命運,在單車界別已經有一個好例子。

12年過去,「格仔」說亞運金牌的故事想起來仍然是不可思議:「個時未想過自己拿金牌,只是想幫阿寶,最後自己拿牌是意想不到。這次經歷令我更加肯定咩叫亞運會,這是一個真正的大比賽,同平時一年一度公路比賽不同,大家是用4年去準備。好似仁川亞運,小小機械失誤結果男子組在團體追逐賽得第5,這樣一下子4年功夫就無了。不過今年好好,我們個運返來了。」

那場06年的多哈亞運場地男子40公里記分賽,「格仔」說他的任務其實是掩護阿寶:「一開始掩護阿寶,所以20幾30圈已經爆廠,甩在後面。然後我在想,我要熬返上去,我要繼續幫阿寶。我再上去的時候,反而變成我領先,阿寶個組人落後,之後我們就轉策略,感覺好似成個人返來了。」

「格仔」忽然用了一個比喻,講述當時的感受:「好似打機入錢入Code屈機一樣,第4、第3、第2、第1,我一路鼓舞自己,然後突然之間個腦好清晰,所有嘢都好清楚。對於我們來說,亞運是大過奧運。因為奧運是好遙遠但有機會,而亞運呢,我們真係有機會去爭金。」格仔又指,連同今屆做教練在內參加過4屆亞運,每一屆都很難忘,好像2010年踩贏中國隊拿走團體追逐賽銀牌,僅僅不敵韓國隊,他就指此役很有滿足感:「無諗過踩到咁,因為韓國咁多年都咁勁,他們是多年霸主。」

梁峻榮獲勝,賽道旁的港隊助教張敬煒相當興奮。 民政事務局圖片

放下運動員身份,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現在身為教練的「格仔」有時會打趣用「老闆」來稱呼香港隊運動員,教練的工作就是「服侍老闆」,讓他們在大型運動會上爭取好成績:「我正式退役是計2017年,連同16年開始做助教及兼職教練,大約兩年多時間。我都經歷過大型運動會,知道一點失誤就會影響結果。因此我們要做好自己,保障後輩,保證工作人員失誤不會再次發生。」

責任心不是掛在口邊的一句話,而是切切實實的行動,今次亞運會出發時巧遇「格仔」搬運糧食到印尼,就見到這位32歲的教練為了單車界別的付出絕對不少。只是,這位教練初哥都看到單車界別發展的局限:「韓國人,亞運水平的車手可以拿50、60人出來,我地類似水平,大約10人左右吧。始終香港文化太過重視讀書,加上單車界別沒有大專比賽,比較蝕底,不如其他項目有大專賽,有些學生會用運動成績駁入大學。幸好現時我們有贊助商支持搞學界賽,如果再有大專賽,花10年8載浸淫新一批車手,一定會再有另一個高峰。」

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2010廣州亞運,男子團體追逐賽銀牌。 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本網記者攝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