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由兩屆不勝到一屆兩勝 將不敢想像化為眼前事實 港棒走「洋務」自強路

馬菲爾 @ UPower

走出去、請進來,香港棒球隊既有球員外流,亦有唔同既客席教練幫手,隊伍成績一直在進步

香港棒球代表隊,在雅加達巨港亞運會香港代表團之中,可不像單車隊、游泳隊一樣戰績耀眼或備受注目,但他們的比賽同樣鬥得熱血,與亞洲強豪交鋒也沒有低首,既有反勝印尼、泰國的激昂,也有力拚中華台北、韓國的鬥志,即使周五(8月31日)在名次賽2:12負巴基斯坦、以第6名完成比賽,但已比對上2次參賽排名更高,就如3屆都置身其中的李永陞所言:「今屆最刺激、好好玩。」

本網記者攝

「打棒球就是這樣,或許對手真的有超水準發揮。」去年亞錦賽港棒隊4:1擊敗巴基斯坦,周五在亞運會就以2:12落敗,與翁浚暐各憑跑壘得1分的李永陞表示,隊伍在今屆亞運已經打得很好:「有些比賽好刺激,對印尼、泰國我們落後下反勝,好好玩。打了3屆亞運這次最開心,我們水平未必很高,但因為多了資源、訓練多了,實力也有提升,以前打韓國隊不可能打足9局,因為5局就提早完結了,這次也在韓國、中華台北身上取分,以往都不會想到這些事能發生。」

亞組委圖片
亞組委圖片

港棒隊近年都持續在外地請教練來港執教,包括來自台灣、日本或北美地區的人士,這次就有執教過加拿大國家隊及擔任過加拿大棒總行政總監的華斯基 (Tom Valcke),李永陞替對方的「美式」訓練模式與此前色川冬馬的模式不同,港棒隊總教練區學良也強調「洋務」的重要:「每個地方的教練都有其好處,重要是我們如何學習再發揮出來。身為總教練我想將好的元素帶給香港代表隊。香港球員出色、優秀在於吸收力好強,盼能學習各地所長在比賽時運用,盡量將球員所長發揮。」

區學良 本網記者攝
亞組委圖片
本網記者攝

港棒隊年底又將在主場出戰國際棒球公開賽,至於明年的亞洲錦標賽隊伍更非常重視,因為賽事關乎出線東京奧運會最終外圍賽資格,所以亞洲諸強也將強陣出戰,而民政事務局今年起推行的「隊際運動五年發展計劃」,也為香港棒總提供額外資助,為香港派隊參戰亞運會制訂和推行培訓計劃,區學良表示:「這次有零的突破,取得兩場勝仗,希望下屆有更好成績。」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