掟界外球都要有教練 「紅軍」專家高尼馬克:有助球隊表現更順暢

馬菲爾 @ UPower

利物浦領隊高普早排委任左一位界外球專門教練,到底呢位丹麥大叔咩料?

英超球隊利物浦上月底委任丹麥人高尼馬克(Thomas Gronnemark)為球隊界外球教練,專門為球員提供界外球技、戰術訓練,不少人對這次委任大惑不解,高普就表示這名教練團新成員上任一段時間,已帶來若干改變,高尼馬克也稱界外球技戰術的提升,有助聯賽前列球隊比賽流程更順暢。

網上影片截圖
高尼馬克能在此擲球擊中門楣 網上影片截圖

高尼馬克年輕時是一名短跑、雪車運動員,但對足球運動的界外球技術也甚有心得,是擲界外球最遠距離世界紀錄保持者,其紀錄為51.33米。「我也知道這可能是世上最奇怪的工作。」高尼馬克接受BBC訪問時這樣說,而甚至連高普在委任這名丹麥人到紅軍教練團前,也沒聽過竟有界外球教練這種工作:「以往我真沒聽過有人當界外球教練的,到我聽聞高尼馬克的事後,我就想與他見面,到與他見面我就想聘用他。」

高尼馬克Facebook page圖片

工作性質在足球界算新鮮,但高尼馬克非常認真看待,他說:「若然我是後衛,對陣利物浦時我不會把球踢出邊線給對方界外球,我不是指利物浦經常投長球,但你不會知道他們何時會做。」阿仙奴昔日名將伊恩胡禮在電台足球節目中稱,留意到紅軍球員祖高美斯處理界外球表現出色:「以往我沒看過他做得這樣好,似乎高尼馬克教了他一些東西,你可以說利物浦是受益的。」

Getty圖片

高尼馬克表示,職業足球員擲界外球技術普遍很差:「若你預期他們在沒有專門訓練下就可以成為有世界級擲界外球水平,未免太樂觀。小球會專注於界外球技戰術,可以自保有餘,這是一門生存的技巧。對於聯賽前列勁旅,這有助於他們的比賽流程更順暢,不論是強隊或弱旅,界外球技術都對他們有好處。」

高尼馬克亦指導女子球員 網上影片截圖

據介紹,高尼馬克教導的擲界外球方式有3種:長距離式、快速反擊用的快式、以保持控球的聰明式,他說:「箇中包含的不只投擲技巧,還有如何接應、控球,如何跑動、站位及拉扯出空間。」

網上影片截圖

高尼馬克是以自由身工作方式為利物浦服務,他還在丹麥球會及德甲工作。「如果利物浦能靠長距離界外球入1、2球,對我來說已很好,但若然運用後快、聰明這2種形式,入球會更多。」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