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大海不孤單 維港泳男子學校組冠軍「孖仔」求突破

蘇顯博 @ UPower

原來「孖仔」游維港泳學校組團體賽,都有先天優勢~

新世界維港泳是年度盛事,每年都吸引不少港人參加,而在學校組男子團體賽事,連續兩屆都有一對「孖仔」名列前茅:2016年他們收獲第二名,2017年更升上第一名,他們就是來自德信中學的林旻軒及林昊軒。在9歲時愛上游海、第一次參賽,到2016年贏得首個渡海泳殊榮,海中的迷失感、混亂、被海浪「拋高拋低」,以及「孖仔」之間的互相競爭,都讓兩人攜手邁步向前。

「大孖」林旻軒(圖左)「細孖」林昊軒(本網記者攝)

「大孖」林旻軒與「細孖」林昊軒去屆維港泳分別做出13分6秒及13分6秒4奪冠,比起第二名的兩人快約50秒及近2分鐘,當中有何秘訣?兩人都答出同一答案:「幸運。」這不是謙虛,而是大海確是千變萬化:「我覺得很靠好運,水很適合游,才能拿到冠軍。游海隨時有不同變化,風向、海浪都會影響時間及成績,對,都是靠好運。」

「大孖」林旻軒(本網記者攝)
「細孖」林昊軒(本網記者攝)

要注意到風向及海浪,這些都不是與生俱來的技能,而是曾進行不少海賽,兩人第一次參加游海比賽,是在6年前:「教練問我們想一起比賽嗎,便整班朋友一起嘗試比賽。」

「大孖」憶述首次下海比賽,而「細孖」又有默契地補充:「第一次落海時是很怕的,因為很凍,又不知道在海水會遇到哪些情況。」他們兩人又一齊笑著說,最怕是看到水母:「大尾督那一次,整群人好多人都被『炸』到手,一大班水母在海裡,那一次很危險。」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大孖」與「細孖」兩人同屬香港泳隊,長時間都要在游泳池進行訓練。每次訓練也就是筆直的、跟著線路向前游,教練要求游哪種式就游哪種式,距離及時間均有所要求。

與平日的訓練比較,對「細孖」來說游海更自由好玩:「泳池框住在線上,不可以游自己的游法,游海可以怎游都得。游海每次成績都不同,但游泳池有規定要游幾多秒,便要游幾多秒。」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然而雖然游海更好玩,但其挑戰性絕不低,「細孖」指自己其實曾在維港泳失去方向,而「大孖」亦坦言很迷茫:「平日游泳池看到東西,很清,但游海有時前一天下完雨,海水便是黑色的,甚麼都看不到。」維港泳就是一次突破自己的機會,「細孖」會以抬頭方式迎戰:「我會一直抬起頭游,一直望住終點,死都要看住前面的標誌。」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縱然在海中迷茫,但「孖仔」的威力就在此時發揮,由小時候便開始「內鬥」,互相推動大家向前:「有個人比較時,可以游得更快,突破快點。」「大孖」說。另外也有兩個更實在的原因,第一個就是追實對方,「細孖」說:「認識(大孖)啊,知道他游多快,如果海中看到他,便可以追實他。」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第二個原因同樣是追,但卻是種策略,也就是追住別人尾來游,順住浪用少一點力,最後一刻才衝前去。談到此處,兩人都笑一笑,「細孖」指有時會跟「大孖」,有時是相反,但「大孖」通常會叫自己先游前。「大孖」笑言:「其實都算是策略,因為跟住別人游,變相你不用看前面,前面的人就要一直看前方,我跟著他的浪上就可以。」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他們兩個將再度出征維港泳學校組賽事,會想衛冕嗎?他們未有多想:「不是很大信心,因為不是知道是哪些學校參賽。」不過兩人都有一個目標:「至少突破13分這個時間吧,游得更快,以及希望今次不會在迷失。」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