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偉雄由「百厭星」變亞運冠軍 小學體育老師楊增海:他很捱得!

蘇顯博 @ UPower

咁多年都仲咁好關係,真係好難得!

「我們會說他很活潑,其實他很頑皮。」這是兩屆亞運會男子跳馬冠軍石偉雄在小學時的體育老師,對小時「亞洲跳馬王」的評語。

香港體操代表隊名將「石仔」石偉雄在幼稚園高班接觸體操,之後升讀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繼續邊上學、邊訓練的旅途。由「石仔」小學時期見證他成長,如今又看著他成為兩屆亞運冠軍,已退休的體育老師楊增海笑言從前的「石仔」很「百厭」,但亦很能捱苦,所以才有今天的成功。

本網記者攝

「石仔」石偉雄在小學禮堂中分享自己在運動員路上的點滴時,談到在校園時記憶最深刻一幕,就是自己的「百厭」時刻,而楊Sir也笑著說「石仔」真的很「好動」,但正因為這種活力,令他成為當時各支校隊的寵兒:「對我們體育老師來說很好,他是在學界比賽拿獎牌的保證,我們籃球隊又找他、田徑隊又找他,有他大家便會很『老定』。他在體育方面,由細開始已很有潛質。」

本網記者攝

楊Sir認為,這種潛質是來自體操:「我覺得他這麼好體力,身手這麼好,是因為玩體操叻,體操這個活動是全能的。」這間學校於2001年設立體操班,這跟當年還是小三、小四生的「石仔」頗有淵源:「其實這個與他媽媽有點關係,好多時候見家長會見到面,她就跟我說石仔在外面體操有點成績。」

AP圖片

「當時石仔的體操老師劉Sir,是搞體操班的,剛好那時學校推行多元化活動,就談到不如我們都開體操班,這跟『石仔』也有少許關係,因為他是成員及主力,在學界由新秀時代起便為我們拿很多獎。」不過成功非僥倖,楊Sir對「石仔」的最大印象,也就是「石仔」的刻苦:「在體育帶隊時或練習時,便看到他很捱得苦,我覺得他的性格令他成功。」

本網記者攝

「其實我們很多老師,由細看他大,都很注意他的新聞、都很關心他,受傷時我們很擔心他,當然拿獎我們都替他高興。因為熟絡的關係,他的媽媽也會跟我們聯絡,『石仔會去那裡比賽喇』,我們會加油,這個聯絡沒有斷過。」已經退休的楊增海,由昔日是「石仔」的老師到如今是朋友也是「粉絲」,這種情誼難能可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