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身癱瘓後首次公開亮相 生命鬥士禾姬:學習讓眼淚流下

馬菲爾 @ UPower

禾姬今個星期就會返屋企,祝福佢未來既人生都係精彩既

一次練習遇到的嚴重意外,德國著名場地單車女運動員、擁有2面奧運金牌及11項世界冠軍的禾姬,自此身體腰部以下位置癱瘓,早前接受德國《明鏡》專訪後,周三(9月12日)在德國柏林醫院與傳媒見面,在單車賽道上踩贏過無數對手的她遇上人生難關,也不禁稱從未碰過如此硬仗:「這是需要另一種動力去面對的硬仗,比起奧運金牌戰更難應付。」如今,堅強的她表示要學習表達自己的情緒,「讓自己流淚」。

禾姬(左)在醫院出席記者會 AP圖片
禾姬(左)在賽場與李慧詩決戰 資料圖片

6月26日在科特布斯進行訓練時,禾姬騎車以時速近60公里撞向1名正在練習原地起動的荷蘭車手,這次意外令其脊椎於第7節胸椎斷裂,當時禾姬已意識到自己下半身癱瘓,而完成手術後獲母親、經理人告知醫生確診其下半身癱瘓後,禾姬向《明鏡》記者表示:「在此之前我已意識到自己已經癱瘓,其實這樣比較好,因為當他們告訴我這消息時,我未感到難以接受,當然,感覺差到透,除此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形容。」

AP圖片
禾姬Facebook page圖片

意外至今已經10星期,要以輪椅代表的禾姬在記者會上表現得精神奕奕,據《德國之聲》報道,她說受傷後最初幾個星期是人生中最艱難的時刻:「我從沒試過面對這樣難的挑戰,這是需要另一種動力去贏的戰鬥,比起奧運金牌戰還要難。」早前接受《明鏡》訪問時,禾姬就曾經哭過,那時候是傷後的首兩星期,她形容該階段是與死神搏鬥——身體的痛楚難以承受,醫生也難以拿揑好止痛劑的份量:「從昏迷中醒來後的首兩天,我每一下呼吸都伴隨著痛楚。好幾次我感到自己會死,但我只想著:不能放棄、要堅持。」受傷處的痛楚如今不再,但在往後的人生,禾姬要習慣應付下半身癱瘓後的生活。「我就像個嬰孩一樣,要學習一切。」她說。

影片截圖
AP圖片

「為甚麼我要對自己感到抱歉?」不為人生而後悔,禾姬強調要有正能量向面對逆境,但此前也曾有過情緒波動:「我從來都不是經常哭的人,向來討厭那些大團圓結局的『婆媽戲』,但現在要學習讓眼淚流下,學習表達自己的情感。家人和眾多朋友未曾見過我哭,但我知道哭是沒問題的,這讓你感受到當下情緒有多糟。」

AP圖片

就在炒車後,禾姬知道有人為她脫下了單車鞋,但雙腿並無感覺,那時她已意識到自己無法再行走,而到醫生確定其傷情後,她已放棄可以再行路的希望,如今更專注於學習使用輪椅,盡量去做以前可以做到的事,而禾姬也已經可以自行下床並坐到輪椅上,這比起其他同類型創傷的病人學習得更快。

禾姬Facebook page圖片

「只要你相信自己,那你就可以做到。我第一個目標就是學懂坐著輪椅落樓梯。」禾姬的運動員鬥心也沒有止息:「明年的世錦賽,將距離我首次參加過了10年,我當然想在將來拿到第12個世界冠軍獎牌,也許我會在某個範疇做到吧,我會在自己能夠有所成就的地方訂下目標。」

禾姬Facebook page圖片
AP圖片

禾姬在《明鏡》的訪問中也表示,此前的人生她持續為自己定下5年計劃,現在是首次沒有確實規劃未來:「現在我也不知道往後做甚麼才好,我的僱主——聯邦警察一直都關心、支持我,並為我建議了若干僱用方案,我已不再可能陀槍巡邏,但慶幸我仍可畢生擔任公僕。」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