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樂探險無邊界 劍橋建築師創造K11三千呎奇幻空間

莊琬晴 @ UPower

望着人來人往的行人電梯,自己卻置身在一個玩樂的世界裏,感覺挺特別。

今時今日,香港人生活忙碌,想找個空間讓自己喘息一下,確實不簡單。K11十周年慶的第三浪,迎來一場扭轉空間設計月盛典,與大家一起窺探未來的設計與建築美學,將三千呎的藝術空間變成一個集思考、探險、創意、刺激的一個奇幻空間。國際級建築師阮文轁(Manfred)成功注入的公園六大必備元素:自然、刺激、獨處、感官、共融和社交,猶如在鬧市中的綠洲,讓一眾大細路大玩特玩。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Manfred約在一年半前獲得香港政府委託,研究遊樂空間的改善方法,他了解到小朋友對玩的需要,得知他們需要冒險、自然的元素、抽象、社交,並希望做到一個玩樂的空間去體現以上的元素。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這個名為K11《FUTUE PLAYSCAPE: The Power of Space》是Manfred首次運用彈床的概念去創造一個富前瞻性的遊藝樂園。Manfred指:「當初K11給我們的引指是做一個山洞,我本身都覺得這個地方是一個泂,於是我就設計一個山,但這個山是可以讓所有人冒險,『瀡來瀡去』、跳來跳去。」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或許大部分人對「遊樂場」的既定觀感都是綠油油的草地、充滿色彩繽紛的遊樂設施,但今次K11與Manfred聯手,將chi K11藝術空間化身刺激好玩、極富未來感的遊樂仙境,並以型格黑白為色調。在玩樂的背後,其實蘊含著深層的意境,Manfred指:「我們做了很多研究,發現色彩繽紛對小朋友有特別好處,反而我們這種錯視、抽象的空間可以令他們思考更多。在一個相機的時代,拍下的照片和真實環境或許有不同,令我們對黑白、光影的迷思就可以籍此反映出來。」

本網記者攝

揉合實用性高的建築學與充滿美感的設計元素 ,以傳說中「玉山」仙境為設計藍本, 把社區參與性配上黑白色元素, 創造出具錯視感的空間,再加上不同的燈光效果,在 chi K11藝術空間營造一個鬧市中的奇幻空間,而這個空間剛好對着地鐵的行人電梯,Manfred指:「我見到外面有很多人營營役役、忙忙碌碌,這裡就顯得很奇怪,對比很大,與外面軟綿綿、沒有性格的空間起了一個強烈的對比,這件事很cool。」

K11提供圖片

有了這次的經驗,Manfred想走出香港,到海外的K11,例如:上海、廣州等地繼續展示這個K11有史以來最大型的藝術裝置。其次就是走到商業空間,設計一些空置的地方讓上班一族去放鬆、吃飯或休息。

K11提供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