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飲食助你跑得更快! 備戰港馬飲食原則你要知

林宇 @ UPower

不單是馬拉松,喜歡跑步的你都要留意!

近年越來越多人投入跑步的世界,甚至開始參與馬拉松賽事,而「渣打香港馬拉松2019」將於2月17日舉行,跑手們都已經開始為比賽日作準備。作為一項挑戰自我極限的運動,馬拉松所消耗的能量比一般運動更多,如果沒足夠的能量儲備,身體將會很容易出現抽筋、撞牆等等的情況,如果不想這種慘劇出現在自己身上,就要注意飲食餐單。

資料圖片

在運動前,最重要是確保身體有足夠時間消化食物,所以不少專家都建議在跑步前3至4小時,攝取碳水化合物,並以流質食物為主,例如意粉、粥等,能持續為身體提供能量。而脂肪、蛋白質等都是較難消化,會為腸胃帶來額外負擔,因此在跑步前應減少吸收。

AP圖片

來到跑步前30分鐘,跑手應攝取足夠的水份,因為跑步的過程中會流失大量水份及礦物質,而且夏天時水份可以為身體調節溫度,幫助新陳代謝。

AP圖片

在42.195公里的全馬賽事中,在哪個階段補給同樣重要,一般跑手都會選擇在15至20公里的時段補充能量,首要是水份,另外還需要一些能量食品,例如能量棒、堅果等等的食物,為身體迅速補充能量。

AP圖片

在賽事結束後,切忌即時大吃大喝,應同樣以流質食物為主,補充流失的礦物質及電解質。在約2小時後再吃正餐,而正餐亦應較為清淡,以蔬果、豆類、沙律為主,有助修復受損的肌肉,而晚餐亦應進食一些肉類,補充蛋白質及脂肪。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