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賽場首位擊敗空手道女王的選手 香港代表劉慕裳堅信「無人可以不敗」

馬菲爾 @ UPower

世界空手道聯盟網站全新訪談欄目,第一位受訪既就係香港空手道美女Grace,香港勁揪呀﹗

現年26歲的香港空手道代表劉慕裳(Grace),不但是體壇美女,更是實力非凡、女子套拳世界排名第5的高手,在今夏的雅加達巨港亞運會比賽,她在四強不敵日本空手道女王清水希容,最終贏銅牌戰、首獲亞運獎牌。在國際賽層面,Grace更是首名擊敗清水希容的選手,因此在世界空手道界有了一定名聲,而戰勝清水的她,堅信世上無長勝將軍。

WKF圖片

WKF的訪問形容劉慕裳已是其中一位在套拳項目中最有前途的運動員,在接下來的世界空手道錦標賽也是空手道愛好者看好的選手。「我不知道自己現在算不算受歡迎或出名,我只希望我的成績能幫助香港人展示即使我但來自很小的城市,但也能在體壇發光。」劉慕裳說道。

WKF圖片

Grace之所以在世界空手道界為人注意,其中一個原因為她是空手道女王清水希容自2014年初戰國際賽以來,首名將其擊敗的運動員,而且更曾兩次做到。2017年世界一級空手道A級系列賽奧地利站準決賽,Grace與清水在女子套拳準決賽碰頭,後者使出了套拳「壹百零八手」(Suparinpai),而Grace則使出了套拳「北谷屋良公相君」(Chatanyar Kushanku),該套拳據傳源自清朝武狀元方卿縉傳到琉球的拳法,而該場比賽5名裁判一致拳劉慕裳勝。

WKF圖片

「沒有人是不可被擊敗的。」Grace在訪問中這樣說道:「但在擊敗清水之前,我曾經想:日本人經常在套拳比賽獲勝,是因為他們比我們好太多,還是我們造就他們取勝?真實情況是很多時候,我們都沒有拿出最好的套拳跟他們比賽,所以看來他們輕易擊敗了我們。」今年初,Grace與清水再在世界一級空手道A級系列賽碰頭,這次2人使出同一套拳,Grace以3:2取勝。

WKF圖片

「我擊敗清水之後,外界風氣有了改變,現在我們都會拿出最好的套拳與日本運動員比併,我們勇於去排戰他們,也知道有機會去贏。」她續道:「沒有人是不可被戰勝的,我們只需要盡最大努力去試。擊敗清水,我在空手道界可能多了一點知名度,我也感覺其他運動員有更大動力去展示最好一面、追尋夢想。」

WKF圖片

據Grace憶述,她在小時候學過彈鋼琴、練過芭蕾舞,也玩過不同的運動項目,但因為感到練空手道的兄長劉知名「好型」,於是「練埋一份」。「起初,母親是有點擔心的,但我向她和所有人表現了空手道不只是男孩子的運動,女孩子同樣可以參與。」實力出眾、人亦漂亮,Grace在香港空手道運動員之中已是其中一名代表人物。

WKF圖片

說起年底的世錦賽,她稱不想期望太高,但也明白這是東京奧運會前的最後一次世錦賽,因此要盡力做到最好。「我要做最好的準備,以讓自己有最高水準表現。」她說。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