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友馬嘉聰的籃球路:從「明日之星」學員變教練 來季闖甲一

蘇顯博 @ UPower

安保漢友升班,「小馬」馬嘉聰就見證球隊三年乙組與兩年甲二的日月,球員以外的他亦成為教練,與籃球再也分不開。

2018年7月17日,這日是香港甲二男籃季後賽決賽週決勝負的一天,頭場有升班大熱日域對旭暉,但前者竟意外落敗。對於尾場被動的安保漢友及建龍來說,這是一個天賜良機,前者最終把握升班機會,成為明年甲一新貴。「小馬」馬嘉聰,漢友的得分後衛,經歷球隊兩年乙組、三年甲二時間,見證球隊興衰,而球隊也見證他的成長。

本網記者攝

「升班那一刻很奇妙,因為我們今年升甲一的旅程十分崎嶇。本身都有這個期望,但真的到了那一刻時,就有少少不敢相信。」「小馬」說。以「被動」來形容是次漢友升班就適合不過,頭場日域只需拿下旭暉便升班,故漢友只能等待這場比賽結果,才能知道自己的勝班可能。

資料圖片

最終機會真的來臨,但仍要贏過以首名殺入季後賽的建龍才能升班。在比賽前的熱身,「小馬」直言非常興奮,但卻要壓抑著,將一切留在場上爆發:「有少少不敢表達出來,也有少少緊張,因為機會不知道突然從哪裡飛出來,所以熱身時內心很興奮。全隊反倒更投入認真熱身,更有鬥志、跟著目標去做。」

資料圖片

在兩名洋將合轟66分,加上球隊大灑三分雨的情況下,漢友終以110:82擊敗建龍,成功在甲二封王兼來季升班戰甲一。「好像鬆一口氣般,一年來的努力,終於可以拿到自己想要的成果。」兩年乙組、三年甲二的旅途,說短不短,說長不長,但比起直接加盟甲一隊伍,對馬嘉聰來說「全隊人的感覺」更實在:「全隊一齊去慶祝、鬆一口氣、全隊一齊興奮,很開心。」

資料圖片

漢友於2014年成立,有留意他們的本地男籃球迷,都知道漢友是由翁金驊所領軍,球員均來自香港大學、漢華中學及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這些學校的籃球隊均由翁金驊所執教,而「小馬」就是來自桂華山。成為正選之一,實力當然不容忽視,若以一個形容詞來談「小馬」,就只能說是「快」,能切能投,即使是打2號位,但很多時都由他帶領隊伍節奏。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然而球技精湛的「小馬」,球齡卻不怎麼長,中一那年他才開始打球:「那時識了一個同班同學,現在都是很好朋友。當初我是『肥仔』,沒有做很多運動,他便拉了我去打籃球,苦練我一年,到了中二終於可以加入校隊。」就像個熱血漫畫的開端。

本網記者攝

籃球生涯是在「小馬」就讀第一所中學開始,不過對他而言,真正的轉捩點是在中四,因為他認識了前桂華山的隊友朱浩文:「他帶了我入桂華山,加入了翁Sir的團隊,也認識了Shooter Basketball Club(SBC),慢慢打上去,這是我最大的轉變,就是加入了SBC。」

本網記者攝

「是不是我對籃球有『熱誠』呢,我覺得不是,是籃球維持我對生活的熱誠。」十年籃球生涯,「小馬」未曾中斷,當中很大緣由是與SBC有關。SBC主要是做青訓,小學生至18歲以下的青年都是目標,透過訓練班及系統,若果該球員合適的話便會加盟由翁金驊執教的學校,一步一步進入漢友青年軍,甚至是大隊。

本網記者攝

「我們在中學的年代,我們見翁Sir是多過見自己家人。」「小馬」憶起往事便微笑起來,訓練既苦又甜,苦的當然是辛勞,甜的就是汗水、成果。不過每人都會有「撞牆期」,他的樽頸位便落在中六畢業那年,不只是籃球路上,而是成長路上的分叉點:「可能那時前路茫茫,在籃球上也找不到突破。」

本網記者攝

不過一個比賽,便救了「小馬」出「惱海」,那是由中西區青年發展網絡及SBC所舉辦的《明日之星暑期籃球發展計劃》:「我那時是參加首屆(2015年)明日之星,那時我與桂華山的隊友一隊,大家可能都夾了很多年,最終贏了冠軍,僥倖地那一場我可能打得較好,拿了MVP。」時隔三年,他的獎座仍然保存得很好,因為這個獎是極大的鼓勵,推動他不要放棄籃球夢。

本網記者攝

「我覺得當時的一個獎,或者更高水平的訓練,是對自己的肯定及推動力,令我可以繼續在籃球路上,還有前路可以去,不是中學完了就完。」球員身份的「小馬」成功衝上甲一,他還有另外一個身份,就是成為教練。「我現在在SBC那裡做全職教練,每日都教球,早、午、晚都是籃球。」

本網記者攝

戴上哨子,年輕的「小馬」就如「小翁Sir」,依舊嚴肅、「魔鬼」,也會親自為球員示範。訪問當天他就教導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的籃球隊,體能、技術、意識,這些都是他所看重的。有趣的是,這隊球隊亦會參加2018年的《明日之星》賽事,舊一代「MVP」看新一代球員,就似看到以往的自己:「我有時覺得他們很任性、很懶惰,想想當年有時我也是這樣,有很多位置那時我可以再做好一點。」

本網記者攝

「《明日之星》陪住我長大,雖然我見證住它一年一年搞下去,但這個計劃亦見證我的轉變,由球員時我拿到機會去訓練、拿到獎、拿到肯定,到我現在做教練時,有更多機會參與訓練球員及帶隊,希望我的球員能多打比賽,從中我也能從帶隊方面拿到經驗。」當球員與教練一樣,都是要學、要進步。

本網記者攝

由漢友升班,到自己執教更多隊伍,對「小馬」來說,就如升班一刻一樣,機會隨時會來,就只是要準備好自己:「這10年來我都準備自己。」至於未來的路,一切都是新開始:「不可以說是果,是開始,這才是我們真正的戰鬥,接下來希望我們這幾年能做好它。」球隊也好,教練、青訓工作也好,都是新戰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