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深水埗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旅遊發展局繼續搞「香港・大城小區」系列,今回帶遊客行深水埗。一般人對深水埗固有印象,以長沙灣道作分界,一邊係電腦迷聖地,另一邊則係地攤市集。

前者不到下午二時後,都係水靜鵝飛。後者則係日夜川流不息,甚至愈夜愈美麗。深水埗當然不只得兩區,細意再分,還可以設計不同幾條的主題路線,讓大家遊走深水埗。

深水埗不乏各國菜式食店

以食作主題,吸引力毫無懸念。米芝蓮點心、愛心食店、街坊小吃、麵食、傳統冰室到懷舊糕點一應俱全。不少年輕人都喜歡到該區尋找他們心中的飲食名物。正是胃納小點或消化功能稍遜,都未能盡興嘆足全程。再加上近年有不少東南亞風味食店進場,成為區內另一道風景。早前到過位於基隆街一家馬來食店,但見隔離中藥店門前放了個牌,上書:「請勿在此排隊,謝謝合作」。十個字勝過網上食評百條。

皮藝店的各色皮革成為獨特構圖

因工作關係,近月常到大南街,那裏添了不少文青小店,初時還以為是發展商為改變當區面貌刻意搞作。郤原來因為製衣行業式微,加上網上交易流行,部份布行與販賣製衣行業相關物料的店,店主結業轉為收租渡日。

那裏人流本不太旺,租金相對便宜,反而成就文青創業路。那一帶有幾家皮藝店、咖啡工作室及如造肥皂的興趣小店,年青人到裏走走,不難找到興趣相若志同道合的同路人溝通。

傳媒朋友手造肥皂成績還可以吧?

至於探奇方面:創新X傳統的寶華紮作及無間道場景之一的科寶音響,都有它們獨特的吸引力。科寶的老闆坦言無間道的魅力至今仍存,不少人慕名來劉德華及梁朝偉曾坐過的位置打咭。

黑膠唱片收藏店Vinyl Hero更係黑膠唱片寶山。三萬多張唱片如何擺放,看似無序,老板阿Paul完全心中有數,我站在店內不足兩分鐘,昔年的「六pair半」黑膠碟就已經遞到面前。

昔年筆者有份參與的「六Pair半」唱片

楊振耀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