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由失聰到擁有聽力 昔日港隊「女飛魚」伍劭斌:他教我們該怎樣經歷人生

莊琬晴 @ UPower

能夠以生命影響生命確實很珍貴。

沒有事情是理所當然,突如其來的變化,總是教人銘記在心,這也許是另一種成長的經歷。家庭增添了新成員固然開心,但昔日的「香港女飛魚」伍劭斌(Robyn)當年誕下了出生後才確定是失聰的男嬰,這如同晴天霹靂,她對此狀況毫無經驗、不知如何是好,幸得身邊的人給予支持,隨著年月過去,其兒子在科技、醫學之助下也擁有了聽力,言語能力更比同齡小孩更為優秀。Robyn除了感恩,更希望自己的經歷令更多人關注及正視失聰問題。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Robyn的兒子金信堯(Kyle Patrick Lamsam Convery)在出生後三天,未能通過醫院安排的基本聽力測試,兩個月大時更被確診雙耳完全失聰,這除了令Robyn不知所措外,更無奈的是懷著Kyle的時候,她一直跟他說話、唱歌,到頭來兒子來到世上後卻聽不到任何說話,Robyn此刻回想往事仍感到傷感。但身為父母,傷心過後就要重新出發,因為她要比兒子更堅強才可以面對困難。

本網記者攝

主攻自由泳的Robyn吒咤九十年代泳壇,曾擁二十一項長池及短池香港紀錄,亦代表香港出戰多個大型賽事,包括:92年巴塞隆拿奧運、94年廣島亞運、98年亞運會,更在廣島亞運奪得50米自由泳銅牌及4x100米自由泳接力賽銀牌,身體狀況自不待言,其丈夫亦是一名籃球健將,家族也沒有耳疾的遺傳問題,因此Robyn得悉兒子確診失聰的消息後也大為驚訝。

受訪者提供圖片
Robyn與兒子和老公一同暢泳。 (受訪者提供圖片)

但正因為曾經是「香港女飛魚」,十多年的艱辛訓練過程令Robyn成為很樂觀且開通的人:「每天早上四時起床,五時練習到七時半,然後上學,再練多兩個半小時,日日夜夜都穿梭世界各地比賽。游泳令我變成一個很獨立的人,令我變得堅強,將每件負面的事情變成正面的角度。」即使兒子的聽力出問題,Robyn也保持正面的想法。

受訪者提供圖片

Robyn在Kyle十個月大時,為其安排接受人工耳蝸手術,當時手術非常順利,亦在去年十月跟今年五月遠赴澳洲進行言語評估,結果反映Kyle比同齡的小孩更勝一籌,令Robyn感到驕傲和非常欣慰。

本網記者攝

縱然Kyle跟一般小朋友有別,但Robyn心態就是當他是一個「正常」孩子看待:「照鬧、照笑、照談話,我們的信念就是當他『無事』——日常生活跟一個正常的小朋友相同。反而,出現這個情況我會對他再嚴格一點,因為我希望培養他成為一個開心、開朗和充滿自信的小孩。」雖然Robyn抱著「少少不同反而變得更特別」的態度,但最擔心和痛心就是眼見Kyle被歧視或別人待他不善。

本網記者攝

Robyn跟老公都是運動健將,她直言想讓兒子接觸不同類型的運動:「這兩年跟兒子相處,當他未出生時,我們已為他計劃了該走怎樣的路,但發現耳部出現問題後,就讓他走我們走過的路,當然都要指導,但有很多事情都是由他教曉我。」

本網記者攝

2017年3月13日是Kyle第一次藉人工耳蝸成功聽到聲音,這是奇妙且珍貴的一刻,Robyn為此感恩,更跟為Kyle解決失聰問題的聖手——耳聽心言基金主席唐志輝聯手組織「開心三人籃球賽」,藉此活動去讓更多人關注失聰的問題,Robyn指:「假如你初初發現自己的子女有失聰的問題,希望可以給予他們一些鼓勵、支持去踏出第一步。」

本網記者攝

活動已舉辦超過六年,Robyn跟丈夫首次參與籌劃工作,她指:「嘗試令更多人認識聽覺的問題,因為我認為這些問題要及早發現和面對,現時香港仍然對這問題有些偏見,不想正視,有時我明白作為父母或許不想面對自己的小孩有這個問題,甚至感到傷心,但我想呼籲父母應儘早處理問題。」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