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熱捧樂齡科技 缺乏線下配套難推行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據香港消委會2016年10-12月,對1779名55-79歲的香港長者進行調查時發現,近4成人在過去一年中曾有不愉快的消費經歷,涉及最多的是電訊服務以及電子產品。

在香港,有好多投資者都會投資一些初創公司,研發一些創新長者服務,例如活動及家居監察。但至今,除了平安鐘較為流行之外,其他新型服務及產品在市場中都不太受落。香港一些長者服務依舊是一些私家看護、長者中心、日間中心。

反觀內地,養老的創新服務和技術相對被接受,但卻面臨長者個人資料的數據共享及隱私的問題。其次,就是服務質量問題,因為一些初創大多都以科技為基礎,線下服務缺少專業服務支持,服務質量上不盡如人意。

「智能化產品離開服務,就是耍流氓」,是深圳市凱而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白淦文在一次採訪中講到的。的確,無論是養老還是護理,核心是服務,智能產品沒有服務的支持就無法真正落地。白總在創立凱而康的之前,曾在法國羅格朗集團中國公司工作了17年,並擔任副總裁。一次,白總的母親在老家因為血壓升高在家中摔倒,親人也無力拉起來,後來急忙叫朋友去照看才得以解決。即使當時監測設備已經預警,但由於子女人在外地,趕不回去,也是無可奈何,白總親身的經歷讓他對互聯網+養老的服務落地感觸頗深,2017年初毅然卸任高管創業。

歷經1年研發,2017年底,凱而康居家養老應急救援及呼叫服務系統正式上線。系統由硬件設備、軟件系統和APP構成,可連接老人、子女、養老服務機構和政府平台。老人只需要觸發家中智能終端設備,例如智能手錶、求助拉繩等,就能連接到養老機構服務商,實現遠程語音提醒、動態監測、上門服務等功能,子女手機APP也會時時提醒家中老人情況。

此外,系統後台還具備客服中心,定時呼叫老人進行親情關懷;定向語音短信,要事提醒;針對獨居老人AI報警等。2018年初,系統已經在吉林、江蘇、廣東、安徽等4個省份開始試用。根據功能不同,智能終端套裝價位在人民幣800元左右,並每月向老人收取40元左右的服務費用,今年下半年估計會有可觀的銷量。

內地類似養老創新服務的推出和成功,依賴於龐大的養老市場,而且內地大多數子女與長者居住地相距甚遠,收取廉價的月費,客戶數量夠,也能支持。而香港市場小,地方小交通方便,探望容易,就較難推行。建議投資者以內地市場或大灣區市場為整體投資對象,將市場目光放大放遠。

關志康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