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戰術先驅泰德雲達辭世 他助米高佐敦稱霸NBA開創公牛王朝

馬菲爾 @ UPower

三角戰術,係公牛王朝既基石

「籃球之神」米高佐敦球員生涯曾獲得6次NBA總冠軍,都是在效力芝加哥公牛期間取得,而三角戰術就是公牛賴以成功的基石,將這套戰術引入球隊的是外號「禪師」的名帥菲爾積遜,但將之改良為現代籃球戰術的卻是肯薩斯大學名帥泰德雲達,而三角戰術先驅者、曾擔任「禪師」副手助公牛王朝興起的重要人物,周三(10月10日)在曼哈頓離世,終年96歲,米高佐敦也發聲明表達哀悼之情謂:「三角防守是公牛6次冠軍(上世紀90年代)的重要基石,我有幸從與他共事。」

AP圖片

上世紀1940年代,泰斯雲達將三角戰術的體系整合,建構了符合現代籃球的版本,而菲爾積遜就將這套戰術引入NBA,應用在芝加哥公牛與洛杉磯湖人,結果這兩隊在其領軍下都拿過NBA總冠軍,相比擋拆或球星單打獨鬥、突破分球這式「入門級招式」,三角戰術在運作上複雜得多,場上5人的戰術執行力固然重要,有講求球權的分配,也需要有能力全面、出眾的好手。以當年的公牛為例,菲爾積遜執教前公牛雖有米高佐敦,但該名超級巨星受制於活塞為其而設的「佐敦定律」——硬朗、身體碰撞多的防守方式,直到「禪師」到來、一切改變。

泰斯雲達(左)與菲爾積遜 AP圖片

菲爾積遜為公牛引入三角戰術,而泰斯雲達就以助教身份,將這套戰術的奧妙一點一滴灌輸給公牛球員,這戰術就是在每一次陣地戰的進攻時,都嘗試在強邊由3名球員形成三角形,即在低位、底角及側翼三個位的球員配合去發動攻勢,再延伸出各種變化,佐敦、柏賓固然是其中兩點的合適人選,而內線低位公牛早年有格蘭,後來又有洛文,令到三角戰術的威力得以發揮,也令1984年挾新秀「探花」之名進入NBA但一直未能染指總冠軍的「籃球之神」,取得NBA最高榮譽。

AP圖片

「我在雲達教練身上學到很多,他是永不言休的人。」米高佐敦在聲明說:「泰斯一直注重細節、準備,是偉大的老師。」

公牛在90至91年球季奪冠陣容,後排左二為泰斯雲達 NBA官網圖片

球員時代與泰斯雲達曾共事的公牛行政副總裁柏臣說:「他是籃球界傳奇,也是教曉我們比賽基礎的最佳老師。他對公牛的貢獻將為人銘記。」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