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甲】當「南愉大戰」成為「蒲超」戲碼 剩下的還有情懷

驀然 @ UPower

愉園主教練岑國培:氣氛就像往時效力南華時一樣;球迷文先生:兩支昔日響噹噹的班霸對碰好有意義;球迷CY:「南愉大戰」一直沒有離開過港甲

香港球壇之中歷史悠久的足球隊南華、愉園,代表著球壇光輝歲月,前者被譽為華人代表球隊而後者則具鮮明政治色彩並曾奉行「全華班」,「南愉大戰」曾經是香港球壇最高水平的對決之一。如今,港甲已由頂級聯賽改為次級聯賽,「南愉大戰」舞台已由大球場、旺角場轉到蒲崗村道公園球場,成為球迷所說的「蒲超」戲碼,周日兩隊交鋒仍有至少350人到場觀戰,縱使風光不再,但剩下的還有一種昔日情懷。

本網記者攝

南華放棄續戰港超、去季降落港甲,而曾經跌至港丙的愉園就在今季由港乙升上港甲,造就了「南愉大戰」再現,論比賽水平自然難跟昔日相比,但愉園的管理團隊在本周接連出招,先是宣布與內地阿里體育結成合作夥伴,並且與南華合作推出比賽日場刊,吸引了外界關注,而愉園付費予港超官方轉播媒體做網上直播,加上民間組織的網上直播,為賽事更添熱鬧氣氛,而這場比賽也如外界預期由愉園勝出,比分為3:0。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愉園準備的100份場刊在賽前早早派罄,向隅者只能上網下載電子版本,逾350名觀眾也令這場港甲比賽的氣氛不遜於港超,甚至有大埔、東方的球迷到來觀戰,看台上的南、愉球迷有不少已是由「冰河時期」即千禧年後香港球壇低迷年代已活躍於旺角場者,也為「南愉大戰」平添幾分敘舊的情誼。

當日在其他港甲賽事出戰的昔日名將羅倫士(右)、迪天奴都在場觀看南愉大戰 本網記者攝
公民球員沈國強(左)、永義中場李圳業都是昔日愉園戰將 本網記者攝

有40年前睇波經驗的球迷CY稱,雖然將近同時段有一場港超賽事,但該仗是「可睇可不睇」,反而「南愉大戰」既不收費,而且在蒲崗村道球場上演也坐得舒服:「氣氛還可以啦,似港超中下游球隊對賽,技術水平也不相上下。」

超過350名球迷觀戰 本網記者攝

他說,對「南愉大戰」的深刻回憶就是年輕時曾在大球場「大鐘底」誤坐對家球迷區:「差點就被人打了。」CY坦言「南愉大戰一路都沒離開過甲組」:「比賽場面算不錯了,但此前外界說愉園具港超中游實力,但看起來也非如此,倒是南華一班『生牯仔』上半場表現還是『收貨』的,有心去踢好這場比賽,愉園也有心但就不如想像中好。」

岑國培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球員生涯效力南華10多年的愉園主帥岑國培,對這次「南愉大戰」感受甚深。「這天對我而言是好特別的日子,能夠以教練身份帶球員去對壘以前最喜愛的球會。」看著南華球迷唱歌、打氣,「岑培」不諱言有一種回到球員時代的感覺:「感覺好似自己還在為南華會上陣一樣,腦海中還浮現著『我是在為南華披甲嗎?這想法。當年也是在場外不停有人打氣,時至今日這種氣氛還在,真的很好。」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誠然,南、愉畢竟是昔日班霸,縱在次級聯賽角逐但支持者的基礎尚在,大戰的意義不會因歲月的洗禮而完全消失,球迷文先生就指兩隊俱為往日響噹噹的班霸,雙方對碰好有意義,來觀戰也是為了一份情懷 :「當年兩隊有好多好出色的球員啦,現在再看南愉對碰仍然好可觀,而且相比其他港甲比賽熱鬧得多,始終兩隊各有忠實支持者。」

李志豪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效力過愉園青年軍但成名於南華的前港腳李志豪,這次以愉園球員身份參與「南愉大戰」,他說「場面依然墟冚」,更高興是與球迷重逢:「見返好多以往的南華球迷,他們曾經都係我的球迷,而且觀戰人數也比想像中多,畢竟傳統大戰,光這個賣點已經吸引人了。」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