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改善失眠 哪個時間做運動最好?

余民洛 @ UPower

有睡眠困擾的人如何是好?

網上圖片

日常生活睡眠差,令不少都市人大為頭痛。到底如何利用運動幫助自己有一覺好眠呢?

日本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內科學博士根來秀行在其著作《你的微血管健康嗎?》寫道,睡不好的人應該在吃午飯前運動,大約時間為11時至12時。因為被稱為「幸福荷爾蒙」的血清素會在中午12時前後達到分泌的高峰,如果白天確實分泌血清素,晚上的褪黑激素也會增加,不單有助優質睡眠,微血管的修復和再生都會很順利。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不容易入睡或淺眠的人,在11時至12時做一些有難度的運動,這樣夜晚就會睡得比較好。所有難度是指有點辛苦,促進生長激素分泌,但也不能太過勉強,像是健走(介乎散步與競走之間)這種心跳數達到每分鐘100下的運動強度就可以。

中午前,透過運動讓交感神經比較活潑,不但有助於下午活動,到了傍晚要切換到副交感神經時也會比較順利,晚上自然就可以睡得較好了。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