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世界

邢珠廸

不折不扣哈日一族,對日本從古至今各種奇妙之事,上至歷史文化藝術,下至美食情色御宅族無一不感興趣!正埋頭苦幹準備日文能力試,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所見所聞的日本奇妙物語!

近日網上一段『文青小貓與廣島尾道美術館保安員攻防戰』的新聞爆紅,又一次令人覺得日本人對毛孩窩心之餘也實在懂得製造話題。兩隻貓貓輪流要進去美術館,保安員啼笑皆非地阻止牠們進入,幾張照片一段片,獲得海內外大量網友分享和媒體報導,令本來知名度不高的美術館一夜之間成名, 如果美術館乾脆收養貓貓,把牠們變成名譽保安大使,肯定會吸引大量貓迷前往朝聖。日本有無數貓狗店長,不少成為當地吉祥物甚至形象大使,最出名莫如和歌山貴志站的貓站長『小玉』,一隻流浪貓協助小鎮翻身,吸引國內外遊客慕名而至,小玉2015年去世時鐵道公司為它舉辦追悼儀式,大批粉絲哭泣送別,的確是貓界之光!

(網站圖片:小貓屢闖美術館的萌態,不僅網民爭相share,媒體也報導!)

日本人喜愛寵物,全國在2017年共飼養1844萬頭貓狗(貓有952,狗有892萬),養狗數字有減少傾向,部份原因也是人口老齡化,照顧狗比貓需要更多體力;狗需要更多地方活動,所以東京是全國以人口比例養狗最少的城市一點也不意外。不過根據調查,狗仍然是日本人至愛的寵物,第二位是魚,第三位是鳥,第四位才是喵星人,倒是有點冷門。最受歡迎的狗種類是貴賓狗,其次是芝娃娃,第三是『國民狗』柴犬。

有分析指出日本社會老齡化導致中途棄養的案例增加,特別是狗,原因是年老的主人已無法繼續照顧。 2016年共有13萬多頭貓狗被送往收容所,其中8萬多因無法找到人收養被逼人道毀滅,不少市民和愛護動物團體覺得政府做法太殘忍,但是政府總不能無限量接收流浪貓狗。幾年前堺雅人主演的電影『第七日的奇蹟』就是講述流浪狗被送入收容所後只有七日時間尋找新主人否則就會安樂死的故事。

說起關於貓狗的電影,當然不能不提『忠犬八千公』,這部根據真人真狗改編的電影堪稱史上最催淚!前年東京大學在校園豎立了上野教授與八千公團聚的雕像,看到照片真的已經眼濕濕。各位愛狗之人,下次去東京不要再到涉谷站看孤獨的八千公像了,去看看牠終於見到教授歡天喜地的笑容吧!

(網絡圖片:八千公與教授終於重逢,真是看到照片都爆哭啦!)

邢珠廸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