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好看法

陳曉峰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世人都道「周末」好!每逢周末,許多同事、親朋戚友都互發短訊或在見面時互祝「周末愉快」!

上週末早上,在搭升降機時巧遇剛駕駛長途飛機回港的外籍飛機師,見他雖一臉疲態畢露,但仍不忘與我互祝「周末愉快」!為了逗好鄰居一笑,我反問他所指的「周末」會否包括他剛飛越不同時區所賺回來的時間呢 ?

幽默的他卻頓時裝作嚴肅,要求我以近期《牛津英語詞典》 的定義作準,因為他也跟很多操廣東話的朋友們一樣,樂見「Add oil」(加油) 一詞受確認及正式收錄在該詞典内。

網上圖片

可能是職業病發作,抑或是童年立志做笑匠不果,我裝作嘆一口氣,質問他為什麼不願更關心朋友,採用《劍橋英語詞典》把「星期五晚」也歸納入「周末」的定義,讓我們有較多的時空去發揮及分享周末樂趣 ? 否則與機師朋友多姿多彩的單身周末對比,一定不會有甚麼好看頭 ! 哈哈!

話說回來,在閱讀複雜的文件,尤其是法律條文的時候,絕對要從多角度小心分析,不要斷章取義、妄下判斷 。 大家可能在查看某些個別法例條文時,會非常渴望弄清楚一些耳熟能詳的常用詞彙中的官方定義,這可能是整個案件的關鍵 。 其實,大家除了翻查案例,還可以參閱俗稱「法律之法」,有法律詞典之稱的香港法例第一章《釋義及通則條例》 (「條例」)。

「條例」訂定了通用條文,就隱含權力作出規定,也界定常用的字詞;用意是使所有法例更簡潔易明,省卻在每一章法例裡就常用的「長氣兼噚氣」詞彙重申定義。隨着時代的改變,只要修改這章「條例」,便可簡便更新有關詞彙的定義。 該「條例」第三條,按1995年的修訂,釐訂了「周日 (weekday, week-day) 是指星期日以外的任何日子」,那是否可以說一般而言香港的「周末」只包括星期日 ? 看來,不止字典需要 update,法典也需要與時俱進 !

您又怎樣釐定訂「周末」、珍惜及跟身邊的人一起度過每一個難忘的美好時光呢 ?

祝 閣下周末愉快 !

陳曉峰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