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工程署默默耕耘

顏汶羽

顏汶羽,33歲,擔任民建聯副秘書長及觀塘區議員,正修讀嶺南大學經濟學博士課程,一直對政策研究深感興趣,專注於青年、教育、人力資源、培訓及就業議題。

香港有很多政府部門背後也是機電工程署協助工作的,例如政府很多車輛的維修工作、交通燈的維修保養等等均是由機電工程署處理的。但這些背後的工作大多也是寂寂無名,可以說是在各前線政府部門的背後最大支柱,默默耕耘的一群。

機電工程署是規管香港電力、氣體及機械設備的機構,透過全面推行規管機電及氣體設備的架構和制度,保障公眾安全,並與社會各界緊密合作,更擔起宣傳及教育公眾的工作。其次,機電工程署致力確保這些設備和裝置妥善運作,並符合環保原則,藉以提升香港市民的生活質素。

機電工程署(網上圖片)

青年民建聯一直很關心升降機的安全問題,我們歡迎政府於施政報告提出動用約25億元推行『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協助有需要的業主加快升降機的優化工作。我們建議政府應擴大有關資助計劃的適用範圍,不應只限應課差餉租值不超越設定上限的住宅或商住樓宇。同時,政府應參考過往不同樓宇維修資助計劃的經驗,應該加強市場監管,並對小業主提供專業支援,杜絕圍標。

為令更多青年了解機電工程署的營運及規管服務,青年民建聯早前到訪機電工程署總部大樓,參觀了「機電夢飛翔」展覽館及互動學習中心,並與署長薜永恒交流。

青民透過參觀互動學習中心,了解到各式各樣的VR技術,更了解到機電工程署的維修學員如何透過VR技術在更安全情況下進行維修訓練。實際上,有很多場地未能為學習學員時常作訓練之用。透過VR技術可以令學員可以更頻繁的訓練,提升技術。到真正在現場實際進行維修工作時,更能得心應手。

另外,薛署長更親自與青年交流,講解機電工程署總部如何成為青年科創的共享試驗場,讓科創公司有實戰經驗,令科創真正落地。香港創科成果面對最大的困難正正就是應用,很多公司研發了很多可以便利市民的生活工具,但苦無應用的機會。機電署的場地正好為他們提供了應用的機會,透過真正的應用,可以更進一步優化創科產品的成效,更好的改善市民生活。

最後,薜署長也分享了三十多年工作生涯的感受,他印象最深刻是於沙士期間,與同事們一起跑到醫院最前線,冒著生命危險於沙士病房收集數據,調查沙士病毒的傳播途徑,並協助醫院改良病房的通風系統。薜署長讚揚同事們不顧生命安危,用心為民服務的專業精神。

顏汶羽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