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少學生負債情況 英政府倡辦大學兩年制

So hin pok @ UPower

兩年會唔會太急呢?不過對於負債沉重學生嚟講,可能真係一個更好出路。

大學生負債在全球來說愈來愈普遍,特別是在美國及英國,而後者周日(11月18日)發聲明,為了改善情況,鼓勵大學開設更多學費較低的課程,並提出容許大學廣泛落實兩年制學位課程及三年制並行。政府為了鼓勵學校開更多兩年制課程,將其每年學費上限提高,但總學費仍較三年制課程為便宜。

設計圖片

英國普遍的學士學位課程為期三年,政府將每年學費上限定於9250鎊(約9.3萬港元),對學生來說交學費並不簡單,也令到學生負債愈來愈嚴重。英國大學國務大臣吉馬(Sam Gyimah)指,英國大學將引進兩年制學士學位制,而每年學費上限增至11150英鎊(約11.2萬港元),但總學費仍較三年制課程節省5500英鎊(約5.5萬港元)。

兩年制課程為「速成學位」,由每年修讀30周課程變為45周,課程上課時數不變,質素亦受監管。每年學費雖較高,但將能減少一年的住宿開支,學生亦能較早投身工作,有更高彈性去選擇自己的路向。另外,英國政府亦希望藉此增加大學的報讀人數,而兩年制學位對急於重返職場或有家庭需要的在職人士亦相對合適。

設計圖片

不過此政策受學術界人士質疑,兩年制的濃縮課程,也就指教職員需要動用更多暑假時間工作,對於自身的研究將受影響,也會令學術成就下降。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