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別墅月租三千 大灣區宜退休養老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近年內地樓價飆升,以肇慶為例,從2014年每平方均價4,000元,升至如今8,000元,甚至有一些景色較好的物業超過1.3萬。看似「有價有市」,但其實在二手樓和租務市場,都非常冷淡,且有不少物業閒置。租價一降再降,不少物業持有者希望及時轉型,收取穩定的租金。

同一時間,老人院的床位供應都非常短缺,並不是有好多人認為的內地地大物博,養老床位理應非常充裕。其實不然,在內地,大多數公辦養老院都是「一床難求」。例如北京市第一社會福利院,有1,100個床位,目前有1萬餘名申請人排隊等候。福利院員工說,每年只有10餘張能空出來,排隊時長要100年。一個床位的價格需要3萬元,比在北京租一個普通公寓的月租還要貴。

一些物業持有者及投資者便看到了這個銀發商機,將一些閒置的物業,通過整體的適老化改造,打造成一個養老社區。前段時間,有機會到大灣區最大的城市——肇慶考察,肇慶是廣東著名的旅遊城市,有七星岩、鼎湖山、盤龍峽等旅遊景點。其中一個旅遊景點附近,是一個擁有11個別墅的旅遊度假村,以酒店形式經營,目前正計劃轉型至養老社區,令我印象深刻。

據度假村的老闆介紹,以前旅遊業興旺時,當地紛紛建起酒店、別墅等,以滿足當地旅遊需求。然而近年旅遊業開始飽和,人流量減少,大量的酒店、別墅閒置,需要另尋出路。而肇慶的養老院雖然不少,但床位依然吃緊,例如早前我曾經到肇慶樂頤年頤養院考察過,雖然有4層共8,000平方米,也是人滿為患。所以業主便計劃將別墅改造後出租,每月人民幣3,000至5,000元不等,主要面向肇慶當地及大灣區內有自理能力的老人家。

由於是酒店度假村形式經營,一些家私、電器基本齊備,而且還有定期的打掃服務。一棟別墅中有3間客房,可以做成單人間或者雙人房,加上一些輕量的適老化改造,則可開張營業,改造成本非常低。

據我所知,早年曾有不少香港投資者都在內地有投資物業或地塊,由於各種原因閒置。如今養老產業受到政府政策的支持且門檻較其他行業低,相信如將閒置物業活化,可帶來可觀的收益。

關志康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