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之後

邢珠廸

不折不扣哈日一族,對日本從古至今各種奇妙之事,上至歷史文化藝術,下至美食情色御宅族無一不感興趣!正埋頭苦幹準備日文能力試,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所見所聞的日本奇妙物語!

踏入2018年最後一個月,歲末的感覺越來越濃烈,今年除夕日本國民感受一定很深,因為這將是平成最後一個除夕。

(網絡圖片:當年電視直播公布平成年號)

(網絡圖片:今年將是最後一節的平成紅白歌合戰)

去年日本明仁天皇宣布在2019年4月30日退位,『平成』年號將隨之進入歷史,一個年代正式終結。明仁天皇是裕仁天皇的太子,在1989年登基,成為日本第125位天皇,年號改為『平成』。日本皇朝與中國一樣,皇帝有自己的年號,平成之前是昭和,再之前是大正和明治。關係到整個國家民族的歷史,選擇年號十分重要,日本政府在明仁天皇決定退位時候相信已經密鑼緊鼓開始研究。天皇年號選擇過程十分嚴謹,由總理大臣親自監督,先廣邀有識之士提出建議,當然每一個建議必須有充分詳盡的解釋,然後在其中挑選2-3個,再由總理大臣連同內閣官房長官與內閣、參眾兩院等代表商討決定。

年號的選擇標準包括:必須由兩個漢字組成、容易寫、容易讀、符合國民的理想、到目前為止未曾用作年號、不能是俗語等;另外不能發音太近引起誤會,像『平成』年號決定之前,其他兩個選擇分別是『修文』和『正化』,但這兩個的第一個漢字日文發音都是以『S』開頭,與『昭和』一樣,於是選擇了以『H』開頭發音的『平成』。

『平成』之後會是什麼年號呢?有些人認為其實皇帝年號沒有必要,不過日本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皇朝,也是唯一採用年號的國家,一定繼續年號的歷史。不少人對下一個年號作出預測,例如總結千百年來用過的年號,統計哪些字出現次數最多比較熱門(例如『永』、『元』、『天』、『治』);而一些曾獲考慮但未採用的年號(例如『平成』原來是1865年十個被列入考慮之列的年號,最終選出了『應慶』)可能有機會入選等。

平成最後日子出生的小朋友與來年5月1日出生的也許相差一個月甚至一天,但卻是不同年號的人,感覺有點像千禧年一樣彷彿差了一個世紀。這種經歷,現在也只有日本人才會遇上了!

邢珠廸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