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清酒學問多

邢珠廸

不折不扣哈日一族,對日本從古至今各種奇妙之事,上至歷史文化藝術,下至美食情色御宅族無一不感興趣!正埋頭苦幹準備日文能力試,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所見所聞的日本奇妙物語!

喜愛日本菜的朋友一定不少,也應該喜歡喝清酒罷!正所謂佳餚美酒,缺一不可,有人形容一餐美食沒有好酒, 就像美女一開口講話卻是『鵝公喉』,殘念!我對喝酒一竅不通,倒是沒有所謂,吃日本菜時要我選清酒的話,只會選熱飲或冷飲,就如點餐酒我也只懂選紅酒或白酒,不在意什麼香味、甜酸度或酒莊年份。不過作為日本飲食文化的一部分,我對清酒還是有點興趣,問了一位日本朋友才發現自己的所謂簡單『冷熱二元分法』其實已經是一大誤區。

日本清酒的飲用溫度大有學問,粗略區分可以分為三種:「冷酒」(rei-shu)「冷や」(hiya)「燗」(kan),原來是從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社會雪櫃普及才有的劃分法,在此之前,冷飲的『冷や』其實是常溫;有了雪櫃才開始有我們現在的凍清酒。而根據日本酒造組合中央會的資料,無論是溫熱清酒的飲法或冷飲,溫度必須再細分,「熱燗」由三十度到五十五度上下,可分為六類,例如三十度左右稱為『日向燗』、四十五度左右稱為『上燗』;同樣地冷酒也因溫度不同劃分為『雪冷』(五度)、『花冷』(十度)、『涼冷』(十五度),當然還需要配合酒的香度和成熟度,才可決定以哪一種溫度飲才最適合,的確是大有學問!

(網絡圖片:一圖看清日本酒的溫度計法)

更重要的是如何把握適當的溫度,以及用什麼方式把酒加熱或冰凍,再端上飯桌,正如不同形狀的紅酒杯可以帶出紅酒的香味,清酒杯也一樣,熟酒、醇酒和爽酒所用的酒器都應該用不同的形狀和物料,對我這種門外漢,選酒杯純是看外型,實在是失禮! 我的『日文母校』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定期舉辦日本清酒品嚐課程,看來是時候補習一下這方面的知識了。

邢珠廸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